• 方丈开示

香花供佛 自净其心

在华美庄严的寺院内,以美丽飘香的花束或花鬘供养诸佛菩萨,是佛门重要的供养仪式之一。  这不仅常见于寺院僧人日常的礼佛功课中,更多见于重要的佛教节日、传统节日所举办的佛事活动中。有不少国人都喜欢农历初一、十五供佛并随喜参加寺院法会,相信供花能获得相好庄严。那么,为什么要以花供佛?「花供」有哪些讲究和含..

发布时间:09-23

孝为戒本 孝道无尽

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一年一度的盂兰盆节,杭州灵隐寺每年盂兰盆节都会隆重举行法会,以诵经、传供等方式,感恩佛陀教给众生如何孝敬父母六亲的功德,也以诵经的功德为与会善信超荐七世父母及过往冤亲,并回向法界众生,同祈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作为佛教的重要节日之一,盂兰盆节由来已久。早在佛陀时代,印度就有过盂..

发布时间:08-28

方丈言教|解说《地藏经》

地藏大慈悲誓愿永无尽期所化成佛数难思犹秉声闻仪直待狱空生度尽方肯示证菩提恳祈冥显施恩资海会预莲池  佛教有许多讲孝道的经典,其中比较著名的有《 盂兰盆经》、《地藏经》等,今天就跟大家讲讲《地藏经》的要义,与大家分享。时间有限,整个《地藏经》全部讲完时间来不及,只能讲讲大意,讲讲主要内容。   按照传统..

发布时间:08-28

方丈言教|朝山普陀 共享法喜

朝圣,是修行者朝拜圣地的活动,也是其宗教信仰的深层表达。可以说,世界各大宗教皆有朝圣的传统。对于佛教信徒而言,朝圣是为了表达内心的虔诚,常以三步一拜、五体投地的跪拜方式朝礼圣地,有时也可称为朝山。  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地,首先是佛陀生前的活动场所,如《大般涅槃经》中有载:"佛涅槃后,如有发心之人,能前..

发布时间:07-10

方丈言教|生命无常

释光泉   歌手姚贝娜因癌症过世的事情曾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她对社会作出了贡献,激发了许多人对音乐的热爱和憧憬,我对这位艺人的英年早逝深感惋惜。可能会有人说,你作为一位佛教徒,关注这种娱乐界的事不合适吧。但是我觉得不然,因为我们的角度不同,我更注重的是从这件事去领悟佛法。  佛法中讲"人身难得",我..

发布时间: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