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报道

故事|觉贤三藏翻译《华严》 龙族化身童子供养

东晋义熙十四年(418),南京的道场寺发生了一件大事,佛驮跋陀罗三藏与沙门法业、慧严、慧观等百余人译出了《大方广佛华严经》六十卷。这部经典原是慧远大师的弟子支法领从西域于阗取回来的。鸠摩罗什三藏来华后,也仅仅翻译了其中的一品——《十住品》,而单本经典的弘传,也不是很兴盛。直到佛驮跋陀罗三藏译出六十卷《..

发布时间:06-01

赏析|华严经变相图片段——如来狮子图

如来狮子图华严经变相图片段清代佛画 绢本设色尺寸:31.5×55.8cm弗利尔美术馆藏此图题材新颖、构图独特、画面精美。观其画面造型,线描特点,颇有南宋遗意,与辽宁博物馆藏的《燃灯佛授记图》颇为相似,或为清代画家临摹南宋之作。画面中央是二只硕大威武雄壮的狮子,佛陀安住在右侧狮背之上,左侧狮子驮一金色莲台,莲台..

发布时间:05-30

学处|华严海会 宝藏灵文——《华严经》殊胜在何处?

灵隐寺于每年结夏安居期间,举办华严法会,以九旬安居之期,讽诵《华严》大经,普利人天。许多学佛的居士都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不读《华严经》,不知佛富贵。那么这部被誉为“经中之王”的大经究竟殊胜在何处呢?1.缘起殊胜——释尊随自意语,直畅本怀释迦牟尼佛出世的唯一目标,是为了度众生成佛。所以《法华经》上说:佛..

发布时间:05-30

故事|龙宫海藏散天香 觉者诵琅函——《华严经》是如何流通人间的?

说起《华严经》流通于人间的经过,就不得不介绍佛教史上一位重量级的祖师——龙树菩萨。姚秦三藏鸠摩罗什译出的《龙树菩萨传》记载:佛陀涅槃六百后,龙树菩萨出生于南印度婆罗门种族之家,幼时便聪慧过人,博闻强记。在孩提的时候,听到婆罗门诵读经典,数遍之后,龙树菩萨即能背诵。到二十岁以后,天文、地理、数学,以及..

发布时间:05-29

开示|虚云老和尚:佛制结夏安居,是有种种道理的

昨夜库房职事对我说,明天结夏的节令要吃普茶,买不到果子等物,库房什么都没有,怎样办呢?我说,我在这里住茅蓬,不知什么时候,只知月圆是十五,看不见月亮就是三十;草生知春,雪落知冬,吃茶吃水我不管。我这不管就惭愧了,年轻时到处跑,搅了几十年,至今白首无成,这些过时节的把戏看多了。怎样吃普茶,这是和尚当家..

发布时间: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