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报道

开示|谛闲法师:“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应如何理解?

入,证入也,有能、有所。不思议境界为所入,普贤行愿为能入。言不思议者,心言罔及故。问:何法心言罔及为不思议?答:即解脱境是。解脱境界,所以称为不思议者,具含四义:一事相,境界无边,故不思议;二理性,境界深远,故不思议;三理事无碍,故不思议;四以性融相,重重无尽,故不思议。言解脱,亦有二种:一作用解脱..

发布时间:06-17

学处|为何《普贤行愿品》在全部《华严经》中如此重要?

《普贤行愿品》全名为“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其中“大方广佛华严经”是总题,“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是品题。《华严经》说于世尊初成道时向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及过去善根成熟的天龙八部这些圆顿大根众生阐述自证境界之大经,乃是圆顿大教,被誉为“经中之王”,具有无量法门、无量义理,我们..

发布时间:06-15

阅读|《般若》虽多,乃《华严》无量门中之一门——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二十四)

华严大藏一经或问:“经无与《华严》①等者,何谓也?”曰:“昔玄奘法师②译《般若》③六百卷成,以进御④。帝云:‘《般若》如是浩瀚,何不居《华严》之先?’法师谓:‘《华严》具无量门,《般若》虽多,乃《华严》无量门中之一门也。’”有僧作数格供经,《华严》供于最上。一日取诵讫⑤,纳之中格,明晨经忽在上,僧大..

发布时间:06-11

学处|什么是《华严经》的“七处九会”?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释迦牟尼佛成道后为文殊、普贤等法身大士解释无尽法界时所宣讲的,藉诸菩萨显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杂华庄严,广大圆满、无尽无碍妙旨的要典。本经的中译本足有八十卷之多,却也仅仅是龙树菩萨从龙宫中取出流传人间的下本《华严经》,还不完整。那这样一部卷帙浩繁的圣典,佛陀究竟是在何..

发布时间:06-06

学处|善财童子的四种德性

成就直心性,具足智慧性,严净世界性,度脱众生性。这四句话出自晋译《六十华严》的第五十八卷,是弥勒菩萨赞叹年轻的菩萨行者善财童子的功德,说他已经具备了成就直心、具足智慧、庄严世界、普度众生这四种德性。我们都听说过“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从初见文殊师利菩萨便发勤求佛道之心。文..

发布时间: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