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报道

赏析|《华严经》与卢舍那佛法界人中像

1卢舍那的意思是“光明遍照”,法界人中像是卢舍那佛的一种形式,从华严信仰而来,即基于《华严经》的法界观,在佛像表面刻绘诸世界形象,表示整个法界皆由卢舍那佛的愿力所化现,借以反映观想所产生的世界形象,实现法界思想的具象化。“人中像”的人中二字意指“人体之中”,旨在表达《华严经》所说的“无等平等妙法界,..

发布时间:07-21

赏析|南宋佛画:华严三圣图

华严三圣图南宋-绢本设色规格:133.3×83.3厘米(日)镰仓建长寺藏图中央画毗卢遮那佛,结跏趺坐于白色莲花座上,双手作说法印,头戴宝冠,冠中央有化佛一尊。圆形背光以石青色画之,其后有五彩祥云缭绕。毗卢遮那佛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佛。“毗卢遮那”意思是遍一切处,是说佛之烦恼体净,众得皆备,身土相称,能遍一切处,..

发布时间:07-16

学处|数十万字的《华严经》如何分段(下)——四分与五周

在前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华严经》按照处所和集会来分析,有七处九会之别。因为不同处会有不同的会场和会主,所入三昧和所放光明也各自不同,这些在经文中都有着十分清晰的线索,因此这种分段方式是比较显明的。然而这又产生了一个问题,既然是同一部《华严经》,佛与诸大菩萨为何要在七个处所开九次法会方才演说究竟呢?..

发布时间:07-09

赏析|明代(托名李公麟)白描长卷《华严经变图》

华严经变图(传)李公麟高:34.60厘米 长:1244厘米明代 纸本-大英博物馆藏

发布时间:07-07

 学处|数十万字的《华严经》如何分段(上)——七处与九会

《大方观佛华严经》被尊为“经中之王”,若读诵、若研习,皆有无边利益。只是三译《华严》,无论晋译的六十卷、唐译的八十卷,还是贞元新译的四十卷,都有数十万字之多,难免令初学望而生畏。那么在读诵、研习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划分段落层次的方式,可以将全经条分缕析地呈现,以便初学呢?根据前文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

发布时间: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