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报道

常识|异域国王亲手抄写进贡而来的《四十华严》——《华严经》汉译本介绍(下)

三、《四十华严》之传译与《六十华严》和《八十华严》不同,《四十华严》并非整部《华严经》的译本,而仅仅是《华严经》中的一品,亦即〈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的广译本。因此,《四十华严》的全名为《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四十华严》的梵本来源于乌荼国。乌荼乃东印度古国名,其地相当于..

发布时间:07-03

常识|《六十华严》与《八十华严》——《华严经》汉译本介绍(中)

前文回顾:华严法会|《华严经》是如何传到中国来的——《华严经》汉译本介绍(上)《六十华严》虽已译成华文,但经文中尚有缺而不全者,意义无法连贯。华严三祖法藏法师(即后来之贤首国师)曾奉诏宣讲《六十华严》,在讲经时感觉其中文有不连贯之处,一直希望有机会来补充。正好当时有中印度三藏法师地婆诃罗(华言日照)..

发布时间:07-01

常识|《华严经》是如何传到中国来的——《华严经》汉译本介绍(上)

释迦牟尼佛灭度后,圣贤随隐,外道竞兴,世间没有大乘根器。作为大乘经典,且是释尊一代时教根本法轮的《华严经》也隐而不传。直到六百余年后,龙树菩萨出现世间,《华严经》方流传人间。据《华严经传记》卷一载,龙树经大龙菩萨引入龙宫见到之《华严经》有上、中、下三本:上本有十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偈,四天下微尘数品;..

发布时间:06-29

赏析|弘一大师墨宝中的华严经句

“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你有没有完完整整地读过全部《华严经》呢或许你会说《华严经》有浩瀚的八十卷没有个把月根本读不完实在让人望而却步民国高僧弘一法师早就知道很多人会这么说了他将《华严经》中的部分精华摘录出来汇集成了《华严集联三百》如同打开了一道门带领大家开启华严之妙、华严之美1929年时,弘一法师为..

发布时间:06-23

学处|《华严经》中的十种善知识

我们学习佛法,经常会听到“善知识”这个词。对其含义,每个人都能说出大概,但详细分别其内容,则往往比较笼统。其实,善知识是佛教一个专用名词。不同于现代汉语中指代某种学问,知识这个词在佛教中具有另外一种含义:闻名钦德曰知,睹形敬奉曰识。也就是说,知其心而识其形,能够于修行者有益,引导修行者到达善处的,就..

发布时间: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