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林素食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礼记》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说,见于我国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说对年轻的知识分子来说非常重要,可惜后之提倡素食者,多从因果业报和戒杀护生立论,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误了多少人素食的机缘。近代日本国立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研究发现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

发布时间:04-30

戒杀与吃素

于凌波居士著 我国大乘佛教的传统,特别重视不杀生与素食,因此吃素就成为佛教徒的标志。 不杀生是佛教的根本五戒之一。根本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出家众根本断淫)、不妄语、不饮酒。五戒,在印度不是佛教所独有,比佛教历史更古老的婆罗门教、耆那教,也各有其五戒。内容虽不尽相同,但均..

发布时间:04-30

素食与修行的奥秘

身陷在充满各种污染源的现代人有著设备多样与华美洁净的医院却包装著一项可悲的事实现代人百病丛生、病苦不断当华丽的现代医学科技不再令人眩惑之际不妨让我们重拾古老智慧的教导例如佛陀开示的素食原则以及西方"医师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的素食训诲等等二千多年前东西方不约而同的健康智慧透露著素食..

发布时间:04-30

我赞成素食

我不吃素,但赞成素食。我赞成素食,有佛家的理由,有儒家的理由,也有我自己的理由。佛家以慈悲为怀,仁及禽兽,我们没有理由反对,儒家的主张及我的看法详後。 老友傅益永先生吃素多年,深受其益,思广其道以济世,爱集专论九十余篇,编纂成书,名之为「素食、生食与健康」。去年九月以内容见示,并问我的意..

发布时间:04-30

云林净素菜馆

素菜烹饪是我国烹饪百花园中一枝独特的奇葩。素菜可以分成民间素菜、宫廷素菜和寺庙素菜三个系列,其中寺庙素菜要求最严。它必须符合寺庙的戒律,不得有违,所用原料为时令蔬菜、豆制品、笋类、三菇六耳和粮食制品。烹制时制作精巧,循规蹈矩,体现佛门体例。食之则清而淡、鲜而嫩、香而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发布时间: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