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林素食

春天的菊香——菊花脑

春季的菊花脑嫩茎叶具有最佳口感,入夏之后会木质化,味道也可以变得苦涩起来。所以,农历三月的菊花脑你一定不能错过。  菊花脑,是菊科、菊属野菊的近缘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1米,有地下长或短匍匐茎。全株有独特清凉香气,10-12月开花结果。  菊花脑在江苏、湖南和贵州等省有野生种群。菊花脑适应性强,性耐..

发布时间:04-21

春天的苜蓿——金花菜

黄花苜蓿,又名"黄花草头",为豆科草木,上海人称为金花菜。  黄花苜蓿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陕西、甘肃、贵州、云南,华北地区有大量栽培,常呈半野生状态,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栽培范围最广的地区。  北方很少有人知道草头为何物,更多地把草头称为秧草和苜蓿,常当做绿肥或者喂牲畜的牧草。然而在古代,它是北方..

发布时间:04-18

春天的沁香——荆芥

名不经传一苗草,香沁心脾好佐料。一生只求多奉献,敢同珍味试比高。  你见过这种蔬菜么?它满身香气,长得有些像薄荷,却号称"假薄荷",第一次入口你也许接受不了这种重重的香气,却在多次尝试后会爱上它的气味。它叫做——荆芥!  荆芥为多年生植物,茎坚多枝。干茎叶和花穗入药,解热散烧。这段时间,荆..

发布时间:04-15

春季的清凉——薄荷

春润游兰出幽草,薄荷香中禅悦惦。  很多人喜欢春天的薄荷,喜欢它的嫩绿,喜欢它的清香,更喜欢它顽强的生命力。  薄荷的生命力十分顽强,冬天到, 茎和叶子就枯萎了,可是它的根活着。春天到,新的薄荷一根根都开始慢慢冒出来,正如白居易的诗句,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小时候,..

发布时间:04-14

春季的苦味——败酱草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第四集里介绍了一种"白花败酱草"。这种有特殊气味的野菜,用于食疗,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  白花败酱草,民间称为攀倒甑(zèng),为败酱科败酱属草本植物。地上茎直立,地下根茎匍匐横走。除西北外,全国均有分布,主产地在淮河以南诸省。  这种草的根及根茎有陈腐臭味,叶子揉碎也..

发布时间: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