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178.圆通德止禅师悟道因缘

178.圆通德止禅师悟道因缘 江州圆通青谷真际德止禅师,宝峰惟照禅师之法嗣,光禄大夫徐闳(hong)中之少子,祖上世居历阳(今安徽和县)。德止禅师生得双瞳绀碧,神光射人。然而他的智力却开发得比较迟,十岁的时候还不识字,整天贪睡,他的父亲称他为懵然子。稍大以后,他突然变得聪明起来,记忆力过人。文章写得很好,多有惊..

发布时间:05-24

339.大慈慧洪禅师悟道因缘

339.大慈慧洪禅师悟道因缘 庆元(今浙江龙泉)大慈芝岩慧洪禅师,径山如琰禅师之法嗣,俗姓朱,越州新昌人。慧洪禅师的母亲生他的时候,曾梦见前石佛高禅师进入卧室,醒来之后,慧洪禅师即落地。慧洪禅师十六岁从石佛净因禅师落发出家,后投径山如琰禅师座下参学。 初礼径山,如琰禅师便问:“汝何处人?” 慧洪禅师道:“越..

发布时间:05-24

338.淮海原肇禅师悟道因缘

338.淮海原肇禅师悟道因缘 临安径山淮海原肇禅师,径山如琰禅师之法嗣,俗姓潘,通州(今江苏南通)静海人。原肇禅师十九岁出家受戒,后投径山如琰禅师座下参学。 初礼径山,如琰禅师便问:“汝何处人?” 原肇禅师道:“淮东。” 如琰禅师又问:“泗州大圣为什么在扬州出现?” 原肇禅师道:“今日又在杭州撞着。” 如琰禅师..

发布时间:05-24

336.龙济宗鍪禅师悟道因缘

336.龙济宗鍪禅师悟道因缘 吉安龙济友云宗鍪(mou)禅师,灵隐妙峰之善禅师之法嗣,俗姓王,庐陵(今江西吉安)人。宗鍪禅师幼时喜好跏趺坐,十二岁出家,十九岁落发受戒,二十二岁开始游方参学,投灵隐妙峰之善禅师座下。 有一年的佛涅槃日,妙峰禅师上堂拈拄杖云:“释迦老子来也,诸人还见么?微妙净法身,具相三十二。” 妙..

发布时间:05-24

175.宝峰惟照禅师悟道因缘

175.宝峰惟照禅师悟道因缘 洪州宝峰阐提惟照禅师,芙蓉道楷禅师之法嗣,俗姓李,简州(今四川简阳一带)人。惟照禅师幼年时即超迈而恶俗,有出世志。一日,老师教他读书,读至“性相近也,习相远也”一语时,惟照禅师恍然有省,便急忙叫道:“凡圣本一体,以习故差别。我知之矣!”于是便辞亲前往成都,投鹿苑清泰禅师座下出..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