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221.九峰希广禅师悟道因缘

221.九峰希广禅师悟道因缘 瑞州九峰希广禅师,宝峰克文禅师之法嗣,出家后,便游方参学。 一日,希广禅师礼谒云盖守智和尚。云盖守智和尚是黄龙慧南禅师之法嗣。 希广禅师问:“兴化打克宾,意旨如何?” [关于兴化打克宾的公案是这样的-- 一日,兴化存奖禅师(临济义玄禅师之法嗣)告诉克宾维那说:“汝不久为唱导之师。”..

发布时间:05-24

17.河北智隍禅师悟道因缘

17.河北智隍禅师悟道因缘 河北智隍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姓氏不详。出家后,曾参学五祖弘忍和尚,自认为已得正受,后离开五祖,来到河朔,结庵隐修,时间长达二十年。 有一天,六祖的弟子婺(wu)州(治所在今浙江金华)玄策禅师游方来到河朔,顺便拜访了智隍禅师。他发现智隍禅师并不象他自认为的那样已经得了正受,于..

发布时间:05-24

19.永嘉玄觉禅师悟道因缘

19.永嘉玄觉禅师悟道因缘 永嘉玄觉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俗生戴,温州人。玄觉禅师童年即出家。博通三藏,精于天台止观法门,日常于四威仪中,常住禅观。后因读诵《维摩诘经》,发明心地,但没有人为他印证。 一个偶然的机会,六祖慧能禅师的弟子东阳玄策禅师,前来永嘉,拜访了玄觉禅师,二人相谈甚欢。玄策禅师惊讶..

发布时间:05-24

382.孤峰明德禅师悟道因缘

382.孤峰明德禅师悟道因缘 杭州净慈孤峰明德禅师,明州雪窦汝霖禅师之法嗣,俗姓朱,明州昌国人。明德禅师的父亲朱有成,与普陀山的僧人玠禅师相好。玠禅师生前因闻鸡鸣而悟道,后出世说法,必鼓翅作鸡鸣。玠禅师圆寂后,一日,明德禅师的母亲梦见玠禅师前来投宿,遂觉而有孕,怀胎十月,始生明德禅师。明德禅师自幼持重,..

发布时间:05-24

20.蒙山光宝禅师悟道因缘

20.蒙山光宝禅师悟道因缘 沂水蒙山光宝禅师,荷泽神会禅师之法嗣,并州(今山西汾水一带)人,俗姓周。初谒荷泽神会和尚,并执侍左右,殷勤无怠。 一天,荷泽和尚问光宝禅师:“汝名光宝,名以定体,宝即已有,光非外来。纵汝意用而无少乏,长夜蒙照而无间歇。汝还信否(你名叫光宝,名以表实,宝是你自己本有的,智慧之光亦非..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