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382.孤峰明德禅师悟道因缘

382.孤峰明德禅师悟道因缘 杭州净慈孤峰明德禅师,明州雪窦汝霖禅师之法嗣,俗姓朱,明州昌国人。明德禅师的父亲朱有成,与普陀山的僧人玠禅师相好。玠禅师生前因闻鸡鸣而悟道,后出世说法,必鼓翅作鸡鸣。玠禅师圆寂后,一日,明德禅师的母亲梦见玠禅师前来投宿,遂觉而有孕,怀胎十月,始生明德禅师。明德禅师自幼持重,..

发布时间:05-24

19.永嘉玄觉禅师悟道因缘

19.永嘉玄觉禅师悟道因缘 永嘉玄觉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俗生戴,温州人。玄觉禅师童年即出家。博通三藏,精于天台止观法门,日常于四威仪中,常住禅观。后因读诵《维摩诘经》,发明心地,但没有人为他印证。 一个偶然的机会,六祖慧能禅师的弟子东阳玄策禅师,前来永嘉,拜访了玄觉禅师,二人相谈甚欢。玄策禅师惊讶..

发布时间:05-24

222.清凉慧洪禅师悟道因缘

222.清凉慧洪禅师悟道因缘 瑞州(治所在今江西高安县)清凉慧洪觉范禅师,宝峰克文禅师之法嗣,俗姓喻(亦作彭),筠州新昌(今江西宜丰县)人。慧洪禅师十四岁时,父母双亡,于是依三峰靘(qing)禅师为童子。慧洪禅师少时极聪慧,博览群书,日记数千言,所以靘禅师非常器重他。十九岁时,慧洪禅师于东京天王寺参加试经,得度。后..

发布时间:05-24

18.荷泽神会禅师悟道因缘

18.荷泽神会禅师悟道因缘 西京荷泽神会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襄阳(今湖北襄樊)人,俗姓高。自幼学习五经,后读老庄,深受启发。自从读《后汉书》得知有佛教一事,开始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对仕途却日渐淡然。年稍长,他便辞别双亲,投襄阳国昌寺颢元法师出家,学习佛教经典。他的记忆力极好,“讽诵群经,易同反..

发布时间:05-24

381.觉源慧昙禅师悟道因缘

381.觉源慧昙禅师悟道因缘 金陵天界觉源慧昙禅师,金陵龙翔笑隐大欣禅师之法嗣,俗姓杨,天台人。慧昙禅师十六岁出家,受具足戒后,即前往中竺,投笑隐大欣禅师座下参学。 初礼笑隐禅师,慧昙禅师便备陈求道之恳切。 笑隐禅师呵斥道:“从门入者,即非家珍。道在自己,奚向人求?” 慧昙禅师退出之后,恍然有所省悟,于是发..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