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224.尊胜有朋讲师悟道因缘

224.尊胜有朋讲师悟道因缘 泉州尊胜有朋讲师,开元子琦禅师之法嗣,俗姓蒋,本郡人。童年试经得度,后游历讲肆,听习经论。有朋讲师曾经为《楞严》、《维摩》等经作过注疏,故有不少学者跟他学习经教。 有朋讲师虽然精通经教,但是对禅宗的了解却不多,甚至怀疑禅宗祖师的直指之道。为了弄清祖师禅是虚是实,他经常与禅僧..

发布时间:05-24

383.铁关法枢禅师悟道因缘

383.铁关法枢禅师悟道因缘 福州天宝铁关法枢禅师, 石门元翁信禅师之法嗣,俗姓林,温州平阳人。法枢禅师少时即出家,后听说元翁信禅师于秀州石门开法接众,于是前往参叩。 初礼石门,元翁信禅师便教他看南泉普愿禅师“三不是”之话头—— 南泉普愿禅师有时道:“江西马祖说‘即心即佛’,王老师不恁么道,不是心,不是佛,..

发布时间:05-24

21.南岳怀让禅师悟道因缘

21.南岳怀让禅师悟道因缘 南岳怀让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俗姓杜,金州安康(今陕西安康石泉县)人。幼时性唯恩让,所以他的父亲给他起名怀让。怀让禅师十岁时,就雅好佛书,有出家相,不染俗贵。当时有三藏玄静法师行脚路过他的家门,看到怀让禅师炳然殊异,知其不凡,便告诉他的父亲说:“此子若出家,必获上乘,广度众..

发布时间:05-24

223.石头怀志庵主悟道因缘

223.石头怀志庵主悟道因缘 南岳石头怀志庵主,宝峰克文禅师之法嗣,俗姓吴,婺州(治所在今浙江金华)人。十四岁从智慧院宝偁(cheng)禅师出家,二十二岁试经得度,后讲习经论,长达十二年之久,深得宿学之敬慕。他曾经想会通诸宗之法义,以正一代时教。 一日,有一位禅者问他:“杜顺乃贤首宗祖师也,谈法身则曰:‘怀州牛吃..

发布时间:05-24

20.蒙山光宝禅师悟道因缘

20.蒙山光宝禅师悟道因缘 沂水蒙山光宝禅师,荷泽神会禅师之法嗣,并州(今山西汾水一带)人,俗姓周。初谒荷泽神会和尚,并执侍左右,殷勤无怠。 一天,荷泽和尚问光宝禅师:“汝名光宝,名以定体,宝即已有,光非外来。纵汝意用而无少乏,长夜蒙照而无间歇。汝还信否(你名叫光宝,名以表实,宝是你自己本有的,智慧之光亦非..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