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8.坦然禅师悟道因缘

8.坦然禅师悟道因缘 坦然禅师,不知何许人也。灯录、史传中没有专门的记载,只是在嵩岳慧安国师和南岳怀让禅师的传记中,提到过他。他是嵩岳慧安国师的弟子,南岳怀让禅师的同学。嵩岳慧安国师是五祖的旁出法嗣。关于坦然禅师的悟道因缘,见于嵩岳慧安国师的传记中。 《景德传灯录》和《五灯会元》中是这样记载的-- 有一天..

发布时间:05-24

214.秘书吴恂居士悟道因缘

214.秘书吴恂居士悟道因缘 秘书吴恂(xun)居士,黄龙祖心(晦堂)禅师之在家得法弟子,字德夫。投晦堂祖心禅师座下参学。 一日,吴居士入室请益,晦堂禅师告诉他说:“平生学解、记忆多闻即不问,你父母未生已前,道将一句来。” 吴居士正要开口议对,晦堂禅师举起拂子便打。 吴居士当下契会深旨,遂连作三偈呈晦堂禅师,其末..

发布时间:05-24

7.牛头慧忠禅师悟道因缘

7.牛头慧忠禅师悟道因缘 牛头山慧忠禅师,俗姓王,润州(治所在今江苏镇江)人,牛头智威禅师的弟子,四祖下第六世法嗣。二十三岁的时候,在庄严寺出家。后听说智威禅师出世弘法,遂前往拜谒。 智威禅师一见慧忠禅师,便道:“山主来也!” 第一次相见,怎么喊山主呢?智威禅师的这一声不同寻常的问候,令慧忠禅师当下言语道..

发布时间:05-24

373.佛岩天伦禅师悟道因缘

373.佛岩天伦禅师悟道因缘 宁波佛岩仲方天伦禅师,径山佛智晦机元熙禅师之法嗣,俗姓张,象山人。天伦禅师少时即落发出家,后投净慈佛智晦机元熙禅师座下参学。 一日,天伦禅师入室请益,脚刚跨进门,晦机禅师便道:“湖山蔼蔼,湖水漾漾,浸烂你鼻孔,塞破你眼睛。因甚不知?” 天伦禅师道:“通身无影象,步步绝形踪。” ..

发布时间:05-24

6.牛头法融禅师悟道因缘

6.牛头法融禅师悟道因缘 牛头法融禅师,俗姓韦,润州延陵人(今江苏镇江市)。法融禅师十九时,便学通经史,不久开始阅读大般若经,对般若真空之旨,有所悟人。他曾感叹道:“儒道世典,非究竟法。般若正观,出世舟航。”于是产生了出家的念头,后隐居于茅山,依三论宗学者炅(jiong)法师落发,并从他学习般若三论(《中论》、..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