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80位禅宗大德悟道因缘

323.徽州简上座信悟道因缘

323.徽州简上座信悟道因缘 徽州简上座,东林□庵道颜禅师之法嗣。初参大慧宗杲禅师于径山。当时,□庵道颜禅师亦在宗杲禅师座下为首座和尚。 一日,简上座入室参礼道颜禅师。 道颜禅师问:“一二三四五六七,明眼衲僧数不出。你试数看。” 简上座便大喝一声。 道颜禅师道:“七六五四三二一,你又作么生?” 简上座正要开口..

发布时间:05-24

163.北院通禅师悟道因缘

163.北院通禅师悟道因缘 益州(今四川成都)北院通禅师,洞山良价禅师之法嗣。出家后,投夹山善会禅师座下。 一日,夹山禅师上堂云:“坐断主人公,不落第二见。” 通禅师一听,便从大众中走出来,说道:“须知有一人不合伴。” 夹山禅师道:“犹是第二见。” 通禅师于是一把将禅床掀倒。 夹山禅师问:“老兄作么生?” 通禅..

发布时间:05-24

325.天童咸杰禅师悟道因缘

325.天童咸杰禅师悟道因缘 庆元府(治所在今浙江龙泉)天童密庵咸杰禅师,天童应庵昙华禅师之法嗣,俗姓郑,郑州人。其母生他的时候,曾梦见有一位庐山老僧入其家舍。咸杰禅师自幼出家,聪颖沉静。长大后,不惮辛苦,游方参学,遍历禅席。后来到衢州明果,投应庵昙华禅师座下。 应庵禅师接人,一向以孤硬难入著称。咸杰禅师自..

发布时间:05-24

164.钦山文邃禅师悟道因缘

164.钦山文邃禅师悟道因缘 澧(li)州(治所在今湖南澧县)钦山文邃禅师,洞山良价禅师之法嗣,福州人。少年时依杭州大慈山寰中禅师(百丈禅师之法嗣)受业,当时岩头全奯、雪峰义存禅师亦在大慈座下参学。岩头和雪峰通过观察文邃禅师的言谈举止,知道他是个法器,于是便经常带着他游方参学。 当时,岩头和雪峰均已开悟,并获德..

发布时间:05-24

162.华严休静禅师悟道因缘

162.华严休静禅师悟道因缘 京兆华严寺休静禅师,洞山良价禅师之法嗣。初在澧州洛浦山(又称乐普山)元安禅师座下作维那。 一日,休静禅师白槌普请(击槌召集大众参加劳动),吩咐众人道:“上间般(搬)柴,下间锄地。” 当时,首座和尚便问他:“圣僧作甚么?” 休静禅师道:“当堂不正坐,不赴两头机。” 首座和尚一听,便休。..

发布时间: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