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香金手尊者(28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伍尊香金手..

发布时间:06-06

纪念|五月初八 虎丘绍隆禅师圆寂日——竹密不妨流水过

绍隆禅师(1077—1136),圆悟克勤禅师之法嗣,和州含山(今安徽境内)人。师九岁辞亲出家,居佛慧院,六年以后才落发得度,并受具足戒。五年后,绍隆禅师开始游方参学,初礼长芦崇信禅师,得其大略。在此期间,绍隆禅师从一行脚僧那儿偶然看到圆悟克勤禅师的语录,便借来一读,抚几长叹云:“想酢生液,虽未浇肠沃胃,要且..

发布时间:06-06

历史|金代的试僧制度与佛教管理——中国佛教史略之金代佛教(二)

章宗时期(1190—1208)继世宗的统制方针,取缔宗教教团的法制更臻完备,严禁私度僧尼,并积极地规定由国家定期定额试经度僧,并限制各级僧人蓄徒的名额。金代试僧制度大体上承袭辽制,而较为严格。对于童僧,一般是以《法华》、《心地观》、《金光明》、《报恩》、《华严》等五部的谈诵为试课,童尼分量减半。又规定僧人度..

发布时间:06-06

二十四节气|芒种——阳月渐收芒种雨 西风吹老稻花秋

农历五月,仲夏时节,迎来芒种芒,草端也;种,稼种也言有芒之谷此时皆可稼种这个节气在小满和夏至之间太阳逐日靠近运行轨迹的最北端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就要到来逐渐浮盛的阳气使芒种成为了炎炎夏日的真正开始但与此同时,阴气也开始出现芒种便是这样一个处于转折期的节气芒种三候一候螳螂生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到了芒种..

发布时间:06-0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商那受法(185)

商那受法付法藏经云。时阿难临当灭度。告商那和修曰。佛以法眼付大迦叶。迦叶以法付我。我以法藏用付于汝。汝可精勤守护斯法。令诸众生服甘露味。商那和修答曰。奉教。我当拥护如斯妙法。普为一切作大明灯。今当敷演。彼功德聚。乃往过去劫。商那和修时为商主。见辟支佛身婴重病。与诸商人求医疗治。尽心承给。病遂除差。是..

发布时间: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