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禅宗在金代的弘传——中国佛教史略之金代佛教(四)

金代国祚虽短,但在佛教教学方面,如华严、禅、净、密教、戒律各宗都有相当的发展。其中禅宗尤为盛行,这可说完全受了北宋佛教的影响。本来黄河流域的中原一带,在金人未占领以前,禅宗的杨岐、黄龙二派已很兴盛。杨岐系克勤(1063—1135)住汴京天宁寺,黄龙系净如(?—1141)住济南灵岩寺,各弘宗风,为北方禅宗的二重镇..

发布时间:06-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依王尊者(288)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捌尊慧依王..

发布时间:06-15

故事|佛陀教授的放牛之法

《放牛譬喻经》有一段记载:摩伽陀国的频婆娑罗王招待佛及五百位弟子长达三个月。国王用新鲜的奶、酪和酥等食物,来供养佛和一群比丘,同时,吩咐一群放牛的人:“你们到附近来住好了,而且每天都要把新鲜牛奶、酪、酥等食物送来。”三个月过去,国王颇为怜惜地告诉那群放牛的人:“你们先去瞻仰佛,然后再回到原地去放牛吧..

发布时间:06-15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马鸣辞屈(188)

马鸣辞屈付法藏经云。有大士名曰马鸣。智慧渊鉴。超识绝伦。有所难问靡不摧伏。计实有我。甚自贡高。闻有尊者名富那奢。智慧深䆳。多闻博达。言诸法空。无我无人。怀轻慢心。往诣其所。而作是言。一切世间所有言论。我能毁坏如雹摧草。此言若虚而不诚实。要当斩舌。以谢其屈。富那奢言。佛法之中凡有二谛。若就世谛假名为我..

发布时间:06-1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普现尊者(28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柒尊光普现..

发布时间: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