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商那受法(185)

商那受法付法藏经云。时阿难临当灭度。告商那和修曰。佛以法眼付大迦叶。迦叶以法付我。我以法藏用付于汝。汝可精勤守护斯法。令诸众生服甘露味。商那和修答曰。奉教。我当拥护如斯妙法。普为一切作大明灯。今当敷演。彼功德聚。乃往过去劫。商那和修时为商主。见辟支佛身婴重病。与诸商人求医疗治。尽心承给。病遂除差。是..

发布时间:06-04

纪念|五月初六 鉴真大师圆寂日——是为法事也 何惜身命

2022年6月4日 农历五月初六鉴真大师圆寂纪念日一千三百多年前,有一位高僧在花甲之年东渡日本弘法,历经十一年,五次失败,期间颠沛流离、双目失明,36名弟子客死异乡,200多名弟子背他而去。然而他不改其志,六次东渡,终获成功,广弘佛法于日本,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鉴真大师。 出家因缘 鉴真大师(688—763),俗姓淳..

发布时间:06-0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传法尊者(28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肆尊行传法..

发布时间:06-02

故事|世宝之弊害(下)

前文回顾:故事|世间珍宝之弊害(上)量财汲汲营营于家业,不久命终,堕入牛道,长得又肥又壮,商人立刻买下它,去载盐贩卖。这样过了几年,牛老了,力量渐渐不如年轻时。有一次,商人又载运了大批食盐,在途中有一段上坡路,老牛两脚都走不动,倒卧在地,商人挥起皮鞭,抽打着又拖又推,老牛奋起全身力道,还是无法前进。..

发布时间:06-0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迦叶入定(184)

迦叶入定阿育王传云。尊者迦叶结集法藏已。以法付嘱阿难。我今欲入涅槃。以法付汝。汝善守护。迦叶往诣阿阇世王所相别。语守门人言。大迦叶欲入涅槃。故来相语。时迦叶至鸡足山三岳中。坐草而坐。作是念言。我今此身着佛所与粪扫衣。自持己钵。乃至弥勒兴世。令不朽坏。使弥勒弟子皆见我身。即时大地六种震动。迦叶将欲入定..

发布时间: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