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徒生复徒死 谁识本来人——省庵大师《四念处颂(并叙)》

佛垂涅槃,嘱诸比丘依四念处住,如佛无异。今时丁末法,正念者少,顾此法门,何人修学?岂唯不思其义,抑亦未识其名,可胜叹邪!余山居无事,读涅槃遗教品,因取其意以入声律,俾歌咏者正念增长,妄心息灭,置诸座隅,日以自警,并不忘遗诫云。观身不净一兴颠倒想,遂有幻缘身。脓血常交凑,腥臊每具陈。纸粘皮裹肉,藤绊骨..

发布时间:05-1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辨才王尊者(27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柒拾玖尊辨才王..

发布时间:05-13

纪念|四月十三 天皇道悟禅师圆寂日——汝还撮得虚空么

荆州天皇道悟禅师,石头迁禅师之法嗣,俗姓张,婺州(治所在今浙江金华)东阳人。道悟禅师自幼就生得神仪超俗,迥异常儿,不好世乐,有出世志。十四岁时,道悟禅师就想出家,但是没有得到父母的允许。不得已,他只好减损饮食,以至于一天一食,结果饿得形体羸弱憔悴,这样父母不得不从其所愿。于是,道悟禅师便依明州(治所..

发布时间:05-1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凡火不燃(179)

凡火不燃涅槃经后分云。尔时一切天人大众。共举如来大圣宝棺。置于香楼之上。同时号哭。尔时拘尸城内。有四力士。璎珞严身。持七宝炬。大如车轮焰光普照。以焚香楼。荼毗如来。炬投香楼。自然殄灭。迦叶告言。大圣宝棺。三界之炬。所不能烧。何况汝力而能焚耶。城内复有八大力士。更持七宝大炬光焰。一切将投棺所。亦皆殄灭..

发布时间:05-12

历史|保存至今的辽代佛教建筑——中国佛教史略之辽代佛教(六)

辽代的佛教艺术,残存建筑较多,现辽宁、河北、山西诸省都保存有一些遗构。比较著名的寺院,有河北蓟县独乐寺的观音阁和山门,系圣宗统和二年(984)再建,天井和勾栏多保留唐代的建筑法式。宝坻县广济寺的三大殿,圣宗太平五年(1024,一说太平九年即1028)建。大同的下华严寺,道宗清宁二年(1056)建,寺中薄伽教藏系重..

发布时间: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