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四月初四 支遁法师圆寂日——《世说新语》中的“跨界青年”

2022年5月4日,农历四月初四,东晋高僧支遁法师(314—366)圆寂纪念日。支遁,字道林,世称支公,亦曰林公,别号支硎,陈留人。晋愍帝建兴二年(314),支遁出生在一个佛教家庭,幼年时期即流寓江南,却很聪明秀彻。刚到京师时,太原王濛就对他很敬重。魏晋时代老庄的玄学极盛行,佛教僧侣有的也加入了清谈的行列,佛经也..

发布时间:05-04

故事|文殊仗剑刺佛

今日农历四月初四,恭逢文殊师利菩萨圣诞。我们看到很多的文殊菩萨像,文殊菩萨都会手持一把宝剑,作为慈悲智慧化身的菩萨,为何手中会持宝剑这种利刃呢?从表法上来说,这是以般若智慧的利刃截断烦恼的含义,但另一方面,此形象也有其经典出处,也就是文殊仗剑迫佛的典故。所谓仗剑迫佛,就是文殊菩萨持剑欲刺佛陀。其经过..

发布时间:05-0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名无尽尊者(27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柒拾陆尊名无尽..

发布时间:05-0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从棺起(176)

佛从棺起摩耶经云。尔时世尊以神力故。令其棺盖皆自开发。便从棺中合掌而起。如师子王初出窟时奋迅之势。身毛孔中放千光明。一一光明有千化佛。悉皆合掌。向摩诃摩耶。以梵软音问讯母言。远屈来下此阎浮提。诸行法尔。愿勿啼泣。即便为母而说偈言。一切福田中。佛福田为最。一切诸女中。玉女宝为最。今我所生母。超胜无伦比..

发布时间:05-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利婆多尊者(27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柒拾伍尊利婆多..

发布时间: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