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真实的法乐

从前印度有一个波罗奈国,每到夏天,到处热得像火炉一般,常常有人被热死。国王非常困惑不安,乃建筑高楼,自己住在上面避暑。国王的大床,是用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真珠等七宝镶嵌而成,躺在上面,非常凉快。又有许多宫女,为他挥扇,使他不感到夏天的炎热。国王又选了几百宫女,令其穿薄纱的衣服,又叫宫..

发布时间:01-1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衣救龙难(137)

衣救龙难海龙王经云。有四龙王。一名噏气。二名大噏气。三名熊罴。四名无量色。顶礼佛足而白佛言。大海之中无数种龙。若干种行。皆因业报。或有大种小种。有四种金翅鸟。常食斯龙及龙妻子诸龙种类。愿佛拥护。令海诸龙常得安隐。于是世尊脱身袈裟。告海龙王。汝当取是如来袈裟。分与诸龙。皆令周遍。有值一缕者。金翅鸟王不..

发布时间:01-1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断业尊者(236)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断业尊者铜像诗 偈世事清明时太平,英雄用武逢知音。车船大路皆通达,凭君加鞭满帆行。偈解..

发布时间:01-16

历史|唐代佛教的文学艺术与国际传播——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十)

唐代佛教的发展,也对文学、艺术等方面带来不少影响。首先在文学方面,由于俗讲流行,创作了变文等作品。其次艺术方面,促使佛教艺术更有所推进。如在唐代东都洛阳附近的龙门石窟,北魏时代就经营造像,有了相当的规模。唐代从高宗到武后时约五十年间(650—704),又在那里大加营造。雕造奉先寺大佛(连胁侍菩萨、罗汉、神..

发布时间:01-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舍遮独尊者(235)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舍遮独尊者铜像诗 偈日出东方一点红,万物沐浴阳光中。广施恩德人生喜,愿君耀祖又光宗。偈..

发布时间: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