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造幡供佛(135)

造幡供佛百缘经云。佛在迦毗罗卫国。城中有一长者。财富无量。不可称计。选择族望。聘以为妇。其妇发大敬心。制造长幡。奉佛世尊。而为供养。其妇怀妊。足满十月。生一男子。端正殊妙。与众超绝。初生之日。虚空之中。有大幡盖。遍满城中。时诸人众。因为立字。号波多迦。年渐长大。出城游戏。见佛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

发布时间:01-13

故事|畏惧毒蛇而成道

从前,有一位修道者到山中修行,可是这座山上蟒蛇非常之多,大大小小的蟒蛇,常缠绕在草地上,因此,这位修道者异常害怕。为了避免毒蛇的伤害,修行者就搬到一颗古柏树上,铺床坐禅修定,可是最讨厌的事就是睡魔常来扰乱他。每当要用功的时候,就想打瞌睡,因此天天都在昏沉中过日子,日子久了,他不但功行一点进步都没有,..

发布时间:01-1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利婆弥尊者(234)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利婆弥尊者铜像诗 偈水往低流人往高,风云变幻出英豪。不用文坛赴战场,金戈铁马舞兵刀。偈..

发布时间:01-1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燃灯不灭(134)

燃灯不灭贤愚因缘经云。舍卫国有一贫女。名曰难陀。乞丐自活。见诸国王臣民皆供养佛。心自思惟。我之宿罪。生处贫贱。虽值福田。无有种子。酸切感伤。深自咎悔。便行乞丐。以俟微供。竟日不休。唯得一钱。即持买油。往到精舍。奉上世尊。置于灯中。自立誓愿。我今贫穷。用是少灯供养于佛。以此功德。令我来世。得智慧灯。灭..

发布时间:01-1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福德首尊者(233)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福德首尊者铜像诗 偈人生犹如一局棋,楚河汉界分营垒。力扫千军唱凯歌,春风得意捧花归。偈..

发布时间: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