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栴檀藏尊者(228)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栴檀藏尊者铜像诗 偈意志坚韧耐辛苦,惨淡经营有其图。天道酬勤非虚语,成功事业作楷模。偈..

发布时间:12-31

纪念|冬月廿七 玄沙师备禅师圆寂日——备头陀再来人也

本是钓鱼船上客,偶除须发着袈裟。祖佛位中留不得,夜来依旧宿芦华。——雪窦重显禅师福州玄沙师备宗一禅师,雪峰义存禅师之法嗣,俗姓谢,福建人。少年时,喜好钓鱼,每天泛一小舟于南台江上,跟江上的渔者相游戏。唐咸通初年(860),师备刚好三十岁。回想起这以前的一段生活,他忽然生起强烈的出家愿望,于是弃舟投芙蓉..

发布时间:12-31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救婴儿(128)

佛救婴儿观佛三昧经云。舍卫国有长者。名曰财德。有子年始五岁。父常教子。称南无佛。散脂鬼神。饥火所逼。接取婴儿。婴儿称南无佛。鬼王噤口。不能得食。但眼出火。婴儿惊怖。称南无佛。世尊天耳遥闻。佛以神力。到旷野泽。放白毫光。照怖小儿。鬼王举一大石。欲掷世尊。佛入火光三昧。烧旷野泽。大地洞然。光中化佛。赞叹..

发布时间:12-29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92)——灭谢之征

灭谢之征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在翻译《大般若经》时,常常忧虑死期将至,总是一刻不停地译经,他对僧众说:“玄奘今年已经六十五岁了,必定会死在这寺里了,这部经部头很大,常怕译不完,希望大家勤加努力,勿辞劳苦。”到龙朔三年冬十月二十三日,译经方才完成,一共六百卷,称为《大般若经》。玄奘法..

发布时间:12-28

纪念|冬月廿四 天台智者大师圆寂日——弘持若师者 庶几不辜灵山所付

受嘱而来,兹乃复遇。南岳亲承,遽尔明悟。独显经王,法雨滂澍。弘持若师,不孤所付。2021年12月27日,辛丑年农历十一月廿四,智者大师圆寂纪念日。智者大师是陈、隋时代的一位高僧,乃汉传佛教第一个正式创立的宗派——天台宗的开宗祖师,在佛教史上举足轻重。天台宗祖庭国清寺祥瑞降诞 宿植德本智者大师俗姓陈,字德安,..

发布时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