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慧灯尊者(227)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慧灯尊者铜像诗 偈万事怕易不怕难,关公斩将过五关。刀劈斧砍心不动,神威盖世力拢山。偈..

发布时间:12-27

故事|兔王舍身供养梵志

久远之前,释迦牟尼佛的前身行菩萨道时曾做过兔王,这是由于宿世余业因缘而受此果报,但因为累世行菩萨道的功德与愿力,能说人语;菩萨的身口意纯诚、质直,从不虚伪,于累世积集智慧、熏修慈悲,从不生一念杀害之心。兔王于无量百千兔中为上首,禀性柔顺,常为兔众宣讲应遵循的法则,劝兔众仔细听闻,并且要常记在心:“我..

发布时间:12-2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目连救母(127)

目连救母盂兰盆经云。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母得钵饭。便以左手接钵。右手抟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连大叫。悲号啼泣。驰还白佛。具陈如此。佛言。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

发布时间:12-27

展讯|杭州佛学院艺术院2019级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艺术院2019级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天地无私所以滋养万物,积善立德方称大道伊始。欣闻道、儒二宗振国化民,安邦作礼,孕育华夏文明。释教东渐,别立宗门,谓阐八苦,灌宣四谛,扬六波罗之妙论,示八正道之法源。自入我邦,历代贤达融儒鉴道,开三教汇流之相,更有异于竺国原貌,方显中土佛教之大观。先贤有言:佛教造像于空寂..

发布时间:12-24

历史|八宗并弘之禅宗——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七)

禅宗最后还有禅宗。北魏时菩提达摩在北方传授禅法,以《楞伽经》(刘宋译四卷本)为印证,就有了楞伽师一派。唐初,黄梅双峰山有道信禅师(580—651),他和三论宗的人有些渊源,故在楞伽禅法而外,还参用般若法门,但后人仍视为继承达摩的嫡系。同时从三论师昊法师出家的法融(594—667)从事静坐,据传说曾得道信的印可,..

发布时间: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