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福增比丘因怖畏而发心

佛陀住世时,王舍城中有位长者名为福增,已经年过百岁,齿牙皆衰,老弱无力,家中大小无不嫌弃。长者听说出家功德无量,心生欢喜,出家的利益高于须弥山,比巨海深,也比虚空还广大,为什么呢?由于出家的缘故,未来能够圆成佛道,三世诸佛没有不是因为出家修行而成就佛道的。因此,福增长者来到佛陀住所,欲求出家。可是,..

发布时间:11-2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老乞遇佛(116)

老乞遇佛经律异相云。尔时世尊入舍卫城。有一婆罗门。年耆根熟。执杖持器。家家求乞。世尊告曰。汝何以尔。答言。世尊。我有财物。悉已付子。然后舍是。持器乞食。佛复告曰。汝能于我法受诵一偈。还为儿说。答佛。能受。世尊即说偈言。生子心欢喜。为子聚财物。复为娉娶妻。而自舍出家。边鄙田宅儿。违负于其父。人形罗刹心..

发布时间:11-2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贷钱办食(115)

贷钱办食经律异相云。罗阅城人民聚集共议。各出百钱。饭佛及僧。有鸡头婆罗门。贫无钱财。以助彼众。众人语言。汝无钱财。宜速出去。鸡头便还。忧愁谓妻言。我无钱财。助众饭佛。诸人驱我速出。妇答言。汝可至弗赊蜜多罗长者舍。从其假贷。便往求告。十日当偿。若不还者。我身及妇。当为奴婢。长者便贷金钱百枚。持诣众中言..

发布时间:11-25

阅读|丰子恺:初冬浴日漫感

离开故居一两个月,一旦归来,坐到南窗下的书桌旁时第一感到异样的,是小半书桌的太阳光。原来夏已去,秋正尽,初冬方到。窗外的太阳已随分南倾了。把椅子靠在窗缘上,背着窗坐了看书,太阳光笼罩了我的上半身。它非但不像一两月前地使我讨厌,反使我觉得暖烘烘地快适。这一切生命之母的太阳似乎正在把一种祛病延年,起死回..

发布时间:11-25

历史|唐代三百年间佛教的兴衰——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一)

唐代佛教,是指从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到哀帝天祐四年(907)二百八十九年间李唐一代的佛教而言。唐代接着隋代之后,很重视对于佛教的整顿和利用。高祖武德二年(619),就在京师聚集高僧,立十大德,管理一般僧尼。九年(626),因为太史令傅奕的一再疏请,终于命令沙汰佛道二教,只许每州留寺观各一所,但因皇子们争位的..

发布时间: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