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唐代三百年间佛教的兴衰——中国佛教史略之唐代佛教(一)

唐代佛教,是指从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到哀帝天祐四年(907)二百八十九年间李唐一代的佛教而言。唐代接着隋代之后,很重视对于佛教的整顿和利用。高祖武德二年(619),就在京师聚集高僧,立十大德,管理一般僧尼。九年(626),因为太史令傅奕的一再疏请,终于命令沙汰佛道二教,只许每州留寺观各一所,但因皇子们争位的..

发布时间:11-24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嘱儿饭佛(114)

嘱儿饭佛法句经云。有大长者。名修罗陀。财富无数。笃信奉佛。自誓常以腊月八日。请佛及僧。长者临终。传嘱子孙。吾死之后。奉行不废。儿名比罗陀。后日渐贫。居无所有。腊月已至。无钱供办。愁戚不乐。佛遣目连。往问比罗陀。汝父直月欲至。当设何计。比罗陀答言。父亡教令。不敢违之。唯愿世尊。怜愍勿弃。八日中时。回光..

发布时间:11-23

赏析|梁思成:云冈石窟之佛教造像

在元魏治下,佛老皆为帝王所提倡,故在此时期间,造像之风甚盛。然其发展,非尽坦途。魏太武帝(公元424-452年)初信佛教,常与高德沙门谈论佛法。四月八日,诸寺辇像游行广衢,帝亲御门楼,瞻观散花,以致敬礼。此实为魏行像之滥觞。然帝好老庄,晨夕讽味。富于春秋,锐志武功。虽归宗佛法,敬重沙门,然未观经教,未深求..

发布时间:11-2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乐覆藏尊者(214)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一十三尊至第二百二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壹拾肆尊乐覆藏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乐覆藏尊者铜像诗 偈问君何必苦营求,逆理违情志..

发布时间:11-22

故事|商主入海取宝的奇遇

有一次,佛陀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共在舍卫国祇陀林给孤独精舍。当时国中有一位商主,想要与五百人一起开着巨船,去大海里开采珍宝。商主发净信心,想要供佛斋僧祈福保祐。如来知道后,默然许之。商主在他的住处设食,尽其甘美,虔敬供养。食毕敷座,佛为众说法,赞叹商主的布施功德。此布施行能感得所求如意,因为发..

发布时间: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