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度诸释种(094)

度诸释种观佛三昧经云。尔时五百释子。白佛言。我等恒见佛身。犹如炭人。我等宿世有何罪咎。惟愿佛日。为我解说。佛告诸释子。过去有佛。名毗婆尸如来。有长者名日月德。有五百子。聪明多智。广知世间一切文艺。星宿历数。无不贯练。其父长者信敬佛法。常为诸子说观佛心。亦说十二因缘。诸子闻已。疑惑不信。言父老耄。为诸..

发布时间:10-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世友尊者(194)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玖拾肆尊世友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世友尊者铜像诗 偈时运兼佳命清贵,不信人间有是非。功成名就如反掌,欲赴广寒折桂枝。偈解命相清贵又..

发布时间:10-04

故事|尸毘王代鸽割肉饲鹰

据《菩萨本生鬘论》所载:久远之前,有一位名为尸毘的大国王,所统领的都城叫提婆底,他的国土地大而物博,统领八万四千小国,人民丰足而且快乐。他拥有后妃及宫中采女二万多人、五百太子、大臣一万。尸毘王为人仁慈、宽恕、和平,爱护国家的人民,犹如自己的子女一样。当时,三十三天的帝释天主,福报享尽,五衰相现前,非..

发布时间:10-04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77)——大慈恩寺

金刚般若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冬十月,唐太宗车驾返回长安,玄奘法师也随同返回。此前唐太宗敕令官府在宫城北阙的紫微殿西边,单独建造一所精舍,叫做“弘法院”。玄奘法师回来后就居住在这里。白天留在宫里和唐太宗谈话,夜晚就回院译经。又翻译了无性菩萨所释《摄大乘论》十卷,世亲菩萨所释《摄大乘论》十卷..

发布时间:10-0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庆友尊者(193)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玖拾叁尊庆友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庆友尊者铜像诗 偈身世清贵性高洁,意志强毅胜钢铁。大道康庄任君行,赏尽人间好风光。偈解出生清贵品..

发布时间: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