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七月廿九 虚云老和尚诞辰——众生无尽愿无尽 水月光中又一场

2021/09/05 虚云老和尚诞辰农历七月廿九宗门铁汉,禅海神龙。振聩发聋阐家风,一肩挑五宗。续演寰中,正法永无穷!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虚云老和尚,字德清,湖南湘乡萧氏子,生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七月二十九日寅时。父为泉州幕府,母颜氏,年逾四十,忧无后,赴观音寺祈之。夜,父母同梦一长须着青袍者,顶观音骑..

发布时间:09-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正尊者(185)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捌拾伍尊净正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净正尊者铜像诗 偈布下地网与天罗,立志扫净贼与魔。疾恶如仇君性烈,丈夫意气不消磨。偈解为扬正义布..

发布时间:09-05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8)——谒见太宗

谒见太宗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安置妥当,玄奘法师前往洛阳宫谒见太宗皇帝。二月一日,在仪鸾殿相见,太宗对玄奘法师欢迎和慰问极为殷勤丰厚。就座后,太宗说道:“法师离去时为什么不通报?”玄奘法师谢罪道:“玄奘在离去之前,曾两三上表奏请,只是诚愿微浅,未能蒙恩允准。玄奘不胜求法之心急切,就私自出走..

发布时间:09-03

阅读|世俗许愿——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三)

世俗许愿世人祈求子嗣者,祈延寿命者,祈消疾病者,祈解灾难者,祈取功名者,祈安家宅者,祈益资财者,如是等事;第一不可告许宰杀牲牢之愿,此名恶愿,有业无功,纵得遂心,美好一时,苦报在后。乃至许袍、许幡,许造殿堂①,许置供器,虽与上之荤祭不同,然大悲平等名佛,正直不偏名神,岂有因贿降福之理乎?纵得遂心,本..

发布时间:09-0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降伏六师(084)

降伏六师贤愚因缘经云。佛在王舍城竹园中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时洴沙王已得初果。信敬之心倍加隆厚。国有六师。富兰那。时先于其国邪见倒说。诳惑万民。迷冥之徒。信服邪教。众类广布。恶党遍满。时王有弟敬奉六师。信惑邪倒。谓其有道。竭家之财。供给无乏。兄王洴沙。殷勤方便。劝令奉佛。弟执邪理。不从王教。弟白兄王。..

发布时间: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