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昙摩尊者(158)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捌尊昙摩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昙摩尊者铜像诗 偈白鹤冲天云里飞,久离家园何时归..

发布时间:07-08

故事|长者子呻号的“病因”

过去有一个长者,家财万贯,金银财宝取用不尽,生活也过得非常快乐。他有一个漂亮贤慧的妻子,更使他欢喜。可是他的这种享受是暂时的,快乐也是无常的,所谓“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这位富翁,不久便渐渐地走入忧伤的深渊里去了,再也看不见他昔日那欢喜愉快的神情,为什么呢?原来是为了他的儿子。他结婚多年才生了一..

发布时间:07-0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林间宴坐(057)

林间宴坐本行经云。尔时世尊。于龙宫定起。有一天子。神通自在。身出大色最胜光明。照彼尼拘陀树。以天光明。自照明朗。诣向佛所。顶礼佛足。即白佛言。我于往昔。为牧羊子。当于世尊为菩萨时。在彼六年苦行之中。曾将乳汁净心供养。奉上世尊。复折尼拘陀树枝。为作荫凉。以此善根因缘。即便命终。得生三十三天。为大福德威..

发布时间:07-07

赏析|明代(托名李公麟)白描长卷《华严经变图》

华严经变图(传)李公麟高:34.60厘米 长:1244厘米明代 纸本-大英博物馆藏

发布时间:07-07

二十四节气|小暑——青绢扇子足风凉

梅雨霁,暑风和,高柳乱蝉多小园台榭远池波,鱼戏动新荷薄纱厨,轻羽扇,枕冷簟凉深院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周邦彦《鹤冲天·梅雨霁》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杭州的梅雨才刚刚结束再过数日,伏天就要来了溽景薰天,炎光折地又到了汗珠滚落,如入蒸笼的日子暑,热也;小暑即是小热此时空气将不再带有一丝凉意虽然不..

发布时间: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