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胜尊者(157)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柒尊无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胜尊者铜像诗 偈心直口快性和顺,心宽体胖无纤尘..

发布时间:07-06

阅读|丰子恺:送阿宝出黄金时代

阿宝,我和你在世间相聚,至今已十四年了,在这五千多天内,我们差不多天天在一处,难得有分别的日子。我看着你呱呱堕地,嘤嘤学语,看你由吃奶改为吃饭,由匍匐学成跨步。你的变态微微地逐渐地展进,没有痕迹,使我全然不知不觉,以为你始终是我家的一个孩子,始终是我们这家庭里的一种点缀,始终可做我和你母亲的生活的慰..

发布时间:07-0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龙宫入定(056)

龙宫入定本行经云。世尊向摩利支处而坐。时迦罗龙王。复有目真邻陀龙王。诣于佛所。白言。我此宫殿。已曾布施诸佛。今日世尊受我宫殿。怜悯我故。少时住此。佛受而坐。经于七日不起。时彼七日兴云注雨。起大冷风。雨不暂停。遂成寒冻。时诸龙王从宫殿出。以其大身七重围绕。拥蔽佛身。复以七头垂世尊上。作于大盖。嶷然而住..

发布时间:07-06

纪念|五月廿六 南齐僧祐律师圆寂日——学通内外 行总维持

2021/7/5 僧祐律师圆寂纪念日农历五月廿六僧祐律师是齐梁时代的一位律学大师,也是古代杰出的佛教文史学家。他原籍是彭城下邳(今徐州专区邳县),生于江南建业(今南京),俗姓俞氏。幼小时随父母入建初寺(当时在建业城内)礼拜,欢喜踊跃,就不肯回家。父母依从他的愿望,允许他在寺内出家,奉僧范为师。到了十四岁时,..

发布时间:07-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宽尊者(156)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陆尊慧宽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宽尊者铜像诗 偈身心康健神无恙,家运兴隆人运昌..

发布时间: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