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清代石涛:罗汉图四条屏

罗汉图轴-清 石涛纸本 水墨《山水人物四屏》的款识中言画于丙午年即康熙五年(1666),石涛时年24岁。四幅绘画表现手法,竹石皴法以渴笔勾勒为主,既清瘦又高古,坡石的脉纹勾勒奇古。既有北宋李公麟游丝之法,也有南宋周季常烘染之痕迹,最主要还是石涛自家手法为主,随心所欲。点苔之笔皆以中锋完成,地花地草,错落有致..

发布时间:07-04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观菩提树(055)

观菩提树庄严经云。世尊初成正觉。无量诸天皆悉称赞如来功德。尔时世尊观菩提树王。目不暂舍。禅悦为食。无余食想。不起于座。经于七日。欲界色界诸天子等手捧宝瓶。盛满香水。来诣佛所。头面顶礼。请如来澡浴。世尊受请浴已。诸天子等各各奉献天妙衣服。烧天妙香。散天妙花。供养如来。无量天龙人等。各取如来澡浴之水。以..

发布时间:07-03

故事|佛陀的身体也会受伤吗?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竹林精舍的比丘们刚从城里乞食回来,各人在寮房里整理衣物,忽然感到房子和地面无端地摇动起来。接着,听到外面有人传说佛陀受伤。大家不由一怔,急忙放下工作,相继赶到佛陀的住处。佛陀端坐在房中,伤口在脚上,阿难尊者正细心地为他敷药包扎,一根沾有鲜血的木棍横卧在地上。大家都明白,一定是被木..

发布时间:07-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帝尊者(155)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伍尊摩帝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帝尊者铜像诗 偈大道羊肠各万千,兴亡成败各因缘..

发布时间:07-0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华严大法(054)

华严大法华严经云。尔时如来始成正觉。在寂灭场。与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及宿世根熟天龙八部一时围绕。如云笼月。是时如来现卢舍那身。说圆满修多罗。名为顿教。此经有七处九会。三十九品。说世主妙严。如来现相。普贤三昧。世界成就。华藏世界。毗卢遮那。如来句号。四圣谛。光明觉。菩萨问明。净行。贤首。升须弥山。山顶偈..

发布时间: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