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南朝历代相承的佛典翻译事业——中国佛教史略之南朝佛教(二)

南朝历代的佛典翻译,相继不绝。这在刘宋的前半期,已相当发达;到了齐、梁二代,佛教虽更隆盛,而译事反有逊色;进入梁末陈初,由于真谛的伟绩,发展了南朝的译业。宋代从西土东来的译人,有罽宾的佛陀什、昙摩蜜多、求那跋摩,西域的畺良耶舍、伊叶波罗,印度的僧伽跋摩、求那跋陀罗等。中土的译人,有西凉的智严,凉州的..

发布时间:07-01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诸天赞贺(053)

诸天赞贺普曜经云。于是欲界天王见于如来坐于树下。神通以达。所愿具足。降魔怨敌。竖大幢幡。无极大仁。为大医王。疗众疾患。无极师子。若于恐惧。衣毛不竖。调和心意。灭除三垢。成三达智。越于四渎。执一道盖。救护三界。清净梵志。为弃众恶。则为比丘。除诸愚冥。何谓沙门。越于六径。广学无限。名曰博闻。德消尘劳。成..

发布时间:06-2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曜尊者(153)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叁尊光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光曜尊者铜像诗 偈君本谪星多艺才,时运享通春风来..

发布时间:06-28

故事|佛陀的无能为力——琉离大王灭释种

释迦牟尼成佛不久,波斯匿王即位,成为恒河中游憍萨罗国的统治者。波斯匿王即位不久,即展示国威,向邻邦迦毗罗卫国强索公主为妃,否则扬言以武力相向。释迦族的王室受到这样的胁迫,大家都哗然大怒,纷纷说:我们尊贵的血统,怎可和他们卑下之族通婚?但现实的情况是,迦毗罗卫国地小力薄,国力远不敌憍萨罗国,所以也有务..

发布时间:06-2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成等正觉(052)

成等正觉普曜经云。菩萨坐于树下。已降魔怨。成正真觉。建大法幢。度脱三界。默坐树下。示现四禅。为将来学。修道径路。意已清净。成一禅行。静然守一。专心不移。成二禅行。已净见真。成三禅行。心不依善。亦不附恶。无苦乐志。正在其中。寂然无变。成四禅行。是谓无为。度世之道。以弃恶本。无淫怒痴。生死已除。种根已断..

发布时间: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