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诣菩提场(040)

诣菩提场庄严经云。菩萨正念向菩提树时。有主风雨神周遍扫洒尽令严净。菩萨身放无量光明。普遍震动无边剎土。复有无量诸天奏天妙乐。雨众天花遍覆其地。无量希有吉祥瑞相。菩萨将欲向菩提树。其夜大梵天王。告诸梵众言。当知菩萨被精进甲。智慧坚固。成就菩萨之行。通达波罗蜜门。于菩萨地得大自在。住于如来秘密之藏。超诸..

发布时间:06-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明罗尊者(140)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尊明罗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明罗尊者铜像诗 偈古今圣贤有遗文,功名富贵似浮云。舞..

发布时间:06-02

历史|唐宋时期的译场中都有哪些人——佛教译经制度考(二)

三唐代译经制度译经院的制度和仪式,据赞宁等的《宋高僧传》第三所述的唐代的规制,及志磐的《佛祖统纪》第四十三所述的唐代的规制,关于职位都设有九位,各各分掌特殊的任务,其组织是非常完备的,兹将《宋高僧传》第三所见的唐代九种职位录之于下,并稍加以说明。(1)译主︰赍贝叶之三藏,以明练显密二教者充之。这是翻..

发布时间:06-0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天人献衣(039)

天人献衣庄严经云。尔时太子至尼连河洗浣故衣。入水浴已。河边有一大树。于彼树下自纳故衣。时净居天子。名无垢光。将沙门应量袈裟。供养菩萨。于是菩萨即受着之。时聚落神告善生女。汝宜营办美食。供养菩萨。时善生女即以金钵。满盛乳糜持以奉献。菩萨受之。时河中有一龙妃。名尼连茶耶。从地涌出。手执庄严微妙宝座。奉献..

发布时间:06-01

故事|觉贤三藏翻译《华严》 龙族化身童子供养

东晋义熙十四年(418),南京的道场寺发生了一件大事,佛驮跋陀罗三藏与沙门法业、慧严、慧观等百余人译出了《大方广佛华严经》六十卷。这部经典原是慧远大师的弟子支法领从西域于阗取回来的。鸠摩罗什三藏来华后,也仅仅翻译了其中的一品——《十住品》,而单本经典的弘传,也不是很兴盛。直到佛驮跋陀罗三藏译出六十卷《..

发布时间: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