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车匿还宫(031)

车匿还宫庄严经云。是时车匿。牵其白马。并贲璎珞。诸庄严具。将入王宫。其马嘶声闻于宫内。摩诃波阇波提及耶输陀罗并诸彩女。皆来聚集。共相谓言。将非太子回还宫耶。车匿入宫门已。姨母及妃并诸彩女。惟见车匿。不见太子。同时啼哭。即问太子今在何处。汝独回归。车匿答言。太子弃舍五欲。为求道故。在彼山林。着坏色衣。..

发布时间:05-1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慧尊者(131)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叁拾壹尊善慧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慧尊者铜像诗 偈心诚则灵不为虚,劝君到此展须眉。..

发布时间:05-10

赏析|温州白象塔出土北宋佛教造像

北宋彩塑菩萨立像白象塔一层四面出土。石绿色高髻,华冠,双耳垂肩,耳后二绺垂髻和缯带披垂于肩上。眉清目秀,面部丰腴。身穿大红描金菱格纹覆肩襦衣,右胸袒露,外披赭红色袈裟;项饰璎珞,双手相插腹前,下着白色菱格纹罗裙。跣足。亭亭玉立于仰莲上。菩萨体态轻盈,神态闲适自若,各部分比例适度,透视准确,线条圆润流..

发布时间:05-10

纪念|三月廿八 枣柏大士李通玄长者圆寂日——无边刹不隔毫端 神福龛中法界宽

2021年5月9日,农历三月廿八,《新华严经论》著者李通玄圆寂纪念日。李通玄,世称李长者,又称枣柏大士,是唐代的华严学者,沧州(今河北省沧县东南)人。青年时钻研易理,到四十余岁时,专攻佛典,潜心《华严》。《清凉山志》对李通玄研究《华严》曾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题为“李长者见圣授道传”,详细记载了他在文殊菩..

发布时间:05-10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车匿辞还(030)

车匿辞还庄严经云。时太子至山林已。慰谕车匿。世间之人。或有心从而形不随。或有形随而心不从。汝今心形皆悉随我。世间之人。见富贵者。竞来奉事。见贫贱者。弃而远之。我今舍国来至于此。惟汝一人。独能随我。我今既得至闲旷处。即自解衣取庄严具。还于宫中。奉上父王。作如是言。太子今者。于世间法。无复希求。不为生天..

发布时间: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