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居士持戒精严 恶鬼代取莲花

从前,有一位优婆塞(男居士),侨居在舍卫国。居士家中有位妻子,年轻貌美,风华绝代,闻名遐迩。朋友们都很想见她一面,但居士始终不让妻子见他们。有人就把这事告诉国王,国王也想看看这位美女究竟相貌如何,但实在找不到理由。有一个官员给国王出谋划策:“他们夫妇俩都奉持五戒,虔心供养修道之人,都会亲手端饭送菜。..

发布时间:05-0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金刀落发(029)

金刀落发庄严经云。菩萨作是思惟。若不剃除须发。非出家法。乃取金刀。即自剃发。而发愿言。愿断一切烦恼。及以习障。时天帝释。即以天衣。于空取发。还天供养。菩萨自观身上。犹着宝衣。即作念言。出家之服不当如是。时净居天化作猎师。身着袈裟。手持弓箭。默然而住。语猎者言。汝所着者。乃是往古诸佛之服。云何着此。而..

发布时间:05-06

赏析|崔子忠(款)《十八应真图》

年代:明作者:崔子忠(款)名称:十八应真图材质:设色绢本 册页十开尺寸:15.7cm x 10.5cm此是托名崔子忠《十八应真图》中的两幅。崔子忠,明画家,初名丹,字开予:改名子忠,字道母,号北海,青蚓(一作青引),梁清标《画谱序》亦作“道毋”,约生于1574年,卒于1644年。原籍北海(山东省莱阳市)人,后移居顺天(即北..

发布时间:05-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积尊者(129)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玖尊智积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智积尊者铜像诗 偈做人最要通情理,损人利己不可为。..

发布时间:05-05

​二十四节气|立夏——立夏天方霁 闲情喜暂舒

梧桐莺语透春闱,婪尾花开春已非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吴藕汀《立夏》不少人还在感伤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夏就这样风风火火地来了给予万物按捺不住的生命力古人云:立夏,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夏”便是“大”的意思植物在这个时节都长大了“立”字仍是建始之义只是不比立春的脆嫩娇柔也不同于立秋的沉稳丰盛立夏..

发布时间: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