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普光尊者(128)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捌尊普光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普光尊者铜像诗 偈问君何因开口笑,心境清平尘垢少。..

发布时间:05-03

历史|东晋时期的佛教义学——中国佛教史略之东晋佛教(五)

东晋时代的佛教义学,上承西晋,以般若性空之学为其中心。在罗什以前,从事《般若》研究的,不下五十余人,或读诵、讲说,或注解经文,或往复辩论,或删繁取精而为经钞,或提要钩玄而作旨归,或对比《大品》、《小品》,或合《放光》、《光赞》,从而对于般若性空的解释,产生种种不同的说法,而有“六家七宗”之分。六家是..

发布时间:05-0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初启出家(027)

初启出家庄严经云。菩萨于静夜中作是思惟。若不启父王。私自出家。违于教法。不顺俗理。从其所住。诣父王宫。放大光明长跪合掌白父王言。愿欲出家。王闻此言。涕泣不许。重白父言。有四种愿。当断出家。一愿不老。二恒少壮。三常无病。四恒不死。王即告言。此愿甚难。诸仙世人谁免老死。王召亲族而作是言。太子昨夜来请出家..

发布时间:05-02

故事|佛陀这样回答“出家人为何乞食为生而不耕种”的质疑

既然佛教并不排斥劳动,为何出家人不像世间其他人一样从事某种职业,而是专志修行,接受人天供养呢?其实这种疑问早在佛世时就存在,《杂阿含经》卷四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佛陀带着弟子们着衣持钵,来到一个村庄乞食。此时有五百婆罗门刚刚停止耕田,正准备吃午饭。这些婆罗门遥见佛陀到来,便对佛说:“我们都..

发布时间:05-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调达尊者(127)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柒尊调达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调达尊者铜像诗 偈三教九流都是人,虫鼠蝼蚁都是命。..

发布时间: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