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胜尊者(123)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叁尊无胜尊者石涛作罗汉图诗 偈高贵贫贱莫乱分,罗汉面前无卑尊。与人为善多积德,..

发布时间:04-2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路逢老人(022)

路逢老人本行经云。尔时作瓶天子欲令太子出向园林。观看好恶。发厌离心。渐教舍离于彼五欲。赞叹园林。甚可爱乐。太子闻已发心。令速严饰庄校好车。于彼园林观看游玩。驭者奏净饭王。王出敕令。悉遣洒扫。尔时太子登上宝车。从城东门而出。作瓶天子变身化作一老弊人。伛偻低头。须鬓如雪。四肢颤掉。行步不安。唯仰杖力。如..

发布时间:04-22

赏析|龟兹石窟寺音乐的形态特征

龟兹石窟壁画里乐器形象十分丰富,因历史和佛教派别的原因,龟兹石窟壁画乐器的形制基本是两大系统:龟兹系统和中原系统。龟兹系统乐器是本地世俗间流行的乐器,其中包括虽然源自域外,但传入龟兹后,经过龟兹的吸收、改造和长期应用已经本地化,具有明显龟兹特征的乐器。同时还包括龟兹创造的新的乐器组合形式。龟兹石窟壁..

发布时间:04-2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天王尊者(122)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贰尊天王尊者石涛作罗汉图诗 偈勉强之事不可为,坐享其成惹是非。大事抓紧小事放,..

发布时间:04-21

历史|东晋时期佛教在中国南方的传播——中国佛教史略之东晋佛教(二)

同时南方东晋地区的佛教,以庐山的东林寺为中心,主持者慧远。慧远(334—416)早年于儒道学说都有根柢,后从道安出家,对般若性空深造有得。道安入关,分散徒众。慧远在庐山东林寺,率众行道,并倡导念佛法门。他以江东于禅法无闻,律藏也残缺,令弟子法净、法领等到天竺去寻访。一听到罗什来长安,便致书通好,并就大乘的..

发布时间: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