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饭王应梦(021)

饭王应梦本行经云。尔时作瓶天子以神通力。欲令太子发出家心。即于其夜与净饭王七种梦相。一梦帝释幢从东门出。二梦太子乘大白象城南门出。三梦太子驾驷马车城西门出。四梦杂宝庄严大轮城北门出。五梦太子在城中央大街。手执一搥挝打大鼓。六梦太子坐高楼上散施珍宝。四方诸人来将宝去。七梦城外不远有于六人举声大哭。宛转..

发布时间:04-20

二十四节气|谷雨——鶗鴂数声花渐落 园林是处总残春

谷雨二字的含义世人往往说是谷得雨而生也却不知晓谷雨之雨并非名词之“雨”而是动词“下”的意思指自上而下播种的过程因此念做去声,亦即是yù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从名词的“雨”到动词的“雨”这个时节物候的改变又何止一场甘霖一颗颗雨滴从天而降宛如大珠小珠,利落轻盈地落于叶..

发布时间:04-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马胜尊者(121)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壹尊马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马胜尊者铜像诗 偈时运如鸟有翅飞,成败关头莫迟疑。..

发布时间:04-1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空声警策(020)

空声警策本行经云。尔时虚空有一天子。名曰作瓶。见是太子。十年在宫。受五欲乐。莫为贪着。心醉荒迷。情放盈溢。百年迅速。时不待人。护明菩萨。今须觉察。早应捐弃。舍俗出家。我若不先为彼作于厌离之相。则彼躭湎。未有醒悟。发出家心。我今应当赞助其事。即于空中而说偈言。善哉仁者年盛时。宜速出家令满愿。应当利益天..

发布时间:04-19

赏析|赵孟頫写经换茶图

赵孟頫写经换茶图卷明代 仇英绘 文征明书手卷纸本 水墨淡彩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收藏此《写经换茶图》卷由明代仇英作画,文徵明写经。画卷内容为元代画家赵孟頫嗜茶,用写心经与老友中峰明本禅师换茶的故事。此书画合璧卷是应昆山收藏家周于舜,据写《心经》换茶诗的诗意所作。仇英作画,文徵明写《摩诃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发布时间: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