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阅读|茶以载道——茶是如何与佛教结缘的?

茶,从一种植物,变为一种药物,再成为一种修性之物,经历了数千年演变过程中的数次命运转折。当僧侣与雅士正式接受茶的功效后,便开始了茶非同一般的升华过程。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之后,由于教义与僧侣活动的需要,茶很快就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客新来乍到,寒暄之后,先请饮茶三杯。寺院里的僧人在两晋的时候,就..

发布时间:04-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境界尊者(120)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贰拾尊境界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境界尊者铜像诗 偈君乃南山不老松,狂风暴雨推不动。铁..

发布时间:04-19

故事|中国的“韦提希夫人”——独孤皇后(下):韦提独孤,千古一辙

隋文帝弘扬护持佛法,敕令诸州郡于各地遍造佛塔,安置舍利子。独孤皇后亦积极配合参与,很多都有感应的瑞相。仁寿元年(601)十月,文帝下诏在京中起塔,并规定先在京中建大法会七天。当地官兵,刺史以下,县尉以上,放假七日,专营塔事。十五日早上于大兴殿行迎请佛像典礼。参加典礼沙门原定三百六十人,但于典礼进行时,..

发布时间:04-1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五欲娱乐(019)

五欲娱乐本行经云。尔时净饭王为太子立三等宫。婇女三千侍御太子。第一宫婇女当于初夜。第二宫婇女于半夜时。第三宫婇女于后夜时。奉侍太子。时净饭王念阿私陀仙人所说。复置诸杂音乐各各千数。常于宫内昼夜不绝。太子在于婇女之中。受诸快乐。不须远涉。出宫外游。时饭王为增太子诸功德故。建立苦行。断于一切诸邪恶法。行..

发布时间:04-16

故事|中国的“韦提希夫人”——独孤皇后(上):吾名伽罗,郎那罗延

隋朝作为一个结束了近四百年分裂局面的大一统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承上启下并具有极大开创意义的朝代。隋文帝杨坚通过一系列大规模的复兴举措,使得社会安定、国家富强;久经动荡分裂的南北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逐步融合发展,从而开启了隋唐盛世。隋朝皇室对佛教极为崇信,奉佛是隋杨皇室的家族信仰。从太..

发布时间: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