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悟达尊者(117)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拾柒尊悟达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悟达尊者铜像诗 偈火要空心人实心,虚浮之人难亲近。双..

发布时间:04-12

故事|受持《普门品》三十年,感得天乐鸣空,花雨纷飞

观世音菩萨于无量劫前,久成佛道,号正法明。但以度生念切,救苦心殷,现无边身,垂慈六道,度诸众生。世人凡遇疾病患难者,若能以恳切至诚之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即可随彼诚意之大小,而得感应。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不论在中国、日本、韩国各地,无人不知,没人不晓的,他的慈光,如同一轮皎洁的皓月,高悬夜空,普照大..

发布时间:04-12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游观农务(016)

游观农务普曜经云。尔时太子。年遂长大。启于父王。与群臣俱。游于村落。观耕犁者。勤劳执役。见地耕转。虫随土出。乌鸟寻啄。太子见已。起慈悲心。哀嗟世间。有如斯苦。匆匆不安。人命甚短。忧畏无量。日月流迈。出息不保。就于后世。天人始终。三恶道苦。不可称载。五趣生死。轮转无际。沉没不觉。痛苦难喻。又见园中。有..

发布时间:04-12

赏析|顾见龙绘画作品:十八罗汉图

顾见龙 十八罗汉图十七世纪 纸本设色 大英博物馆收藏此十七世纪顾见龙的罗汉图册,描绘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十八罗汉。画面简洁,色彩清新雅致。人物或二或三,坐卧下棋,悠闲自在。人物神态各异,细致传神。图册保存完好,十分难得。顾见龙(1606--1687年后)字云臣,自号金门画史,江苏太仓人(一作吴江人),居虎丘。康熙..

发布时间:04-1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羼提尊者(116)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拾陆尊羼提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羼提尊者铜像诗 偈刀剑虽硬折断头,丝弦虽软可缠绕。性..

发布时间: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