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辨德尊者(115)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拾伍尊辨德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辨德尊者铜像诗 偈自古人生是战场,你争我夺剑弩张。而..

发布时间:04-0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讲演武艺(014)

讲演武艺本行经云。时净饭王。复集群臣。卿诸臣等。谁知何处有师。最能武艺。堪教太子。答言。羼提提婆。堪教太子。兵戎法式。其所解知。凡有二十九种。悉皆通达。王造园苑。拟以游戏。提婆将引太子入园。教戎技智。太子见已。悉皆弃舍。我自解此。不须更学。提婆即教其余。释种太子。于此一切诸技。何假须教。复欲教习诸王..

发布时间:04-06

历史|西晋一代佛教的义学与传播——中国佛教史略之西晋佛教(二)

对西晋一代主要的译人、译籍,后世已有所品评。如道安在《合放光光赞略解序》中(载《出三藏记集》卷七)评竺法护的《光赞》译本:“言准天竺,事不加饰,悉则悉矣,而辞质胜文也。”这是说《光赞》纯用直译,文辞粗糙。评无罗叉、竺叔兰的《放光》译本:“言少事约,删削复重,事事显炳,然易观也,而从约必有所遗。”在《..

发布时间:04-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众首尊者(114)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拾肆尊众首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众首尊者铜像诗 偈草船借箭赖东风,谋事成事有天功。机..

发布时间:04-0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习学书数(013)

习学书数本行经云。净饭王知其太子年已八岁。而告群臣。卿等当知。访问国中。智慧第一。堪为太子师者。教太子读书。及余诸论。咸言有毗奢婆密多罗。善知经论。堪教太子。诸释种童子。亦随太子而学。太子将升学堂。毗奢婆密多罗遥见太子。遂起身顶礼。自觉羞惭。见虚空中。诸天神王。守护太子。以诸天华。散太子上。太子既初..

发布时间: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