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瞿昙贵姓(004)

瞿昙贵姓释迦谱云。自劫初平等王。至大茅草王。子懿摩王。王逊位与弟。从婆罗门学。姓曰瞿昙。而受之言。当去王衣。如吾所服。受瞿昙姓。既入深山。形服殊异。无能识者。于甘蔗园。以为精舍。时有盗贼。从由园过。捕盗寻迹。执小瞿昙王。令以木贯身射之。立以为标。血流于地。大瞿昙仙。天眼见之。神足飞来。我徒何罪。酷乃..

发布时间:03-1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妙惧尊者(104)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零肆尊妙惧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妙惧尊者铜像诗 偈狼虫虎豹虽吃人,难比世上小人心。谦恭谨..

发布时间:03-15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上托兜率(003)

上托兜率佛本行集经云。尔时护明菩萨。从迦叶佛所。护持禁戒。梵行清净。命终之后。正念往生兜率陀天。而其一生补处菩萨。多生此天。智慧满足。心生欢喜。在下诸天。多有放逸。上界诸天。禅定力多。寂定软弱。不求下生。但受于乐。菩萨不然。但为教化天上诸天人故。生兜率天。诸天人众。称为护明菩萨。既生天已。诸天宫殿。..

发布时间:03-15

赏析|敦煌壁画中的降服毒龙图

榆林窟第10窟-龙-西夏莫高窟隋代第305窟西壁龛外南侧画一佛四菩萨说法图,主尊佛交脚坐,右手托钵,钵内有一条盘起来的小龙,左手屈肘,掌心向下。隋代第380窟北壁说法图中的主尊也是手托一钵,内有一小龙(似蛇形)。敦煌石窟中同类题材的壁画大约只有这两幅。这应是根据佛典《增一阿含经》释迦牟尼佛降服毒龙的故事所绘。..

发布时间:03-1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忧自在尊者(103)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零叁尊无忧自在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忧自在尊者铜像诗 偈性情高傲自恃才,单枪匹马走高台..

发布时间: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