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白露——明朝交白露 此夜起金风

白露晨已重,晚花秋正繁明日凌晨,迎来白露节气冷空气频频南下,夏日闷热渐被代替天气由热转凉,金秋真正到来言白露者,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暧秋色,月明清漏中痕沾珠箔重,点落玉盘空竹动时惊鸟,莎寒暗滴虫满园生永夜,渐欲与霜同——唐·雍陶《秋露》白..

发布时间:09-07

故事|普庵祖师救白牛

慈化寺老客堂后面有一座塔,塔里面的主人不是寺院里面的高僧,而是一头白牛,碑上刻有“白牛土墓”四个大字,这里面有段故事。普庵祖师住持慈化寺期间,一天傍晚,寺院的山门早早关上了。忽然间,门外传来有撞门的声音,开始守门人见天色已晚,并未理会。随着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急。门头于是将门打开,却见门外是一头气喘..

发布时间:09-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不动罗尊者(43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肆尊不动罗尊..

发布时间:09-04

佛陀十大弟子传——舍利弗(15)进入金刚定

佛陀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说法的时候,舍利弗在耆阇崛山入金刚三昧。这时山中有一善一恶两鬼王镇守,一名优婆迦罗,一名伽罗,他们远远的见到舍利弗结跏趺坐,伽罗恶鬼对优婆迦罗善鬼说道:“优婆伽罗鬼王!我今能以拳击杀此沙门的头!”“你快不要这么说,这一位沙门是佛陀的弟子,聪明智慧,最为第一。而且他有神德威力,你..

发布时间:09-0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澍云雨尊者(43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四百三十三尊至第四百五十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佰叁拾叁尊澍云雨尊..

发布时间: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