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农历腊月十八 太虚大师诞辰——愿皆称我为菩萨 比丘不是佛未成

2021年1月30日,农历腊月十八,近代高僧太虚大师诞辰纪念日。太虚大师,俗姓吕,乳名淦森,清光绪十五年(1899)腊月十八日出生。光绪三十年(1904),大师十六岁,于苏州小九华寺出家,后依宁波天童寺寄禅老和尚受具足戒,与圆瑛法师私交甚密。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大师在西方寺阅读藏经,读《般若经》而有悟境。宣统..

发布时间:01-30

纪念|农历腊月十七 净土宗十二祖彻悟禅师圆寂日——世出世间思惟遍 不念弥陀更念谁

说着莲邦两泪垂,阎浮苦趣实堪悲。世间出世思惟遍,不念弥陀更念谁。——彻悟禅师2021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七,净土宗十二祖红螺山资福寺彻悟禅师圆寂纪念日。大师基于儒学,在佛法修学上博通性相二宗、参究禅门要旨,持戒奉经,最终归心净土而圆成伟业,成为净土宗名盛一时、影响千古的一代宗师。出家彻悟大师(1741—181..

发布时间:01-2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观行月轮尊者(088)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捌拾捌尊观行月轮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观行月轮尊者铜像诗 偈古刹山门向南开,心不虔诚莫进来。殷..

发布时间:01-2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3)——尼乾教徒

尼乾教徒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这时玄奘法师要前往乌荼国,便找到小乘所著的《破大乘义》七百颂。玄奘法师推寻省察尚有几处疑问,对被他降伏的婆罗门说道:“你听过这《破大乘义》吗?”这位婆罗门回答道:“曾经听过五遍。”玄奘法师要他讲解。婆罗门说道:“我如今是奴仆,岂能给您讲解?”玄奘法师说:“这是..

发布时间:01-2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方便法藏尊者(087)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捌拾柒尊方便法藏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方便法藏尊者铜像诗 偈车行大道船行河,各人因缘各人遇。冰..

发布时间: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