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 | 农历十月十二 实叉难陀三藏圆寂纪念日

2020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十二,唐代译经家实叉难陀圆寂纪念日。  实叉难陀法师(652-710),梵名Sikshananda,又作施乞叉难陀,译作学喜、喜学,于阗(新疆和阗)人,善大、小二乘,旁通异学。实叉难陀为唐代译经三藏法师。(三藏是佛教经典的总称,分经、律、论三部分:经总说根本教义,律记述戒规威仪,论阐明经义。通..

发布时间:11-26

赏析 | 杭州佛学院艺术院学僧观音三十三化像

圆光观音  源心法师喜诵《法华》,犹爱普门,是故禅教之余,颇好绘画观音圣像,以为倾心慈容圣迹。为日精进,遂临学敦煌隋唐壁画,又加习宋元明清诸家名作,日习渐久,熏种于心,誓绘观音化像,以成圣容。  泷见观音《法华经》云,菩萨为度众生,示现三十二应,周遍尘剎,若称其名,即得解脱。然菩萨三十三化身,非以种..

发布时间:11-26

纪念 | 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憨山大师圆寂纪念日

威威堂堂,澄澄湛湛。不设城府,全无厓岸。气盖乾坤,目撑云汉。流落今事门头,不出威音那畔。无论为俗为僧,肩头不离扁担。若非佛祖奴郎,定是觉场小贩。不入大冶红炉,谁知佗是铁汉。只待弥勒下生,方了这重公案。——憨山老人自赞 1 生死大事 出家能了  憨山大师(1545-1623),俗姓蔡,名德清,字澄印,全椒人(今属..

发布时间:11-26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9)——僧雁灵塔

僧雁灵塔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第一次三藏结集的地方往西行走二十里处,有一座佛塔,为无忧王建造,是大众部结集的地方。诸学、无学数千人,大迦叶结集时没有参加的人,都来到这里,相互说道:”佛陀在世的时候,我们跟随同一个导师学习。佛陀涅槃后,驱逐排斥我们,我们难道不能自己结集法藏来报答佛恩吗..

发布时间:11-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066)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陆尊千劫悲愿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千劫悲愿尊者铜像 诗 偈  英雄反被英名系,性格刚强惹是..

发布时间: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