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山觉意尊者(060)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尊金山觉意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山觉意尊者铜像诗 偈  扬眉朗朗笑大千,大千世界有洞开..

发布时间:11-10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34)——摩揭陀国

摩揭陀国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战主国向南渡过恒河,到达摩揭陀国。该国方圆五千多里。其风俗崇尚学问,尊重圣贤。佛寺五十多所,僧徒一万多人,大多学习大乘教法。恒河南边有一座旧城,方圆七十多里,虽然已经荒废了,犹有城墙。往昔人的寿命无量岁时,名叫“拘苏摩补罗城”(又名“香花宫城”)。因为..

发布时间:11-10

二十四节气 | 立冬——残秋已过又新冬 凛凛霜风撼晓钟

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霜轻未杀萋萋草,日暖初干漠漠沙。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白居易《早冬》  今年11月7日,太阳位于黄经225度正是立冬节气立冬是二十四节气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

发布时间:11-10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33)——到鹿野苑

到鹿野苑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拘尸那揭罗国这里回到大森林中,行走五百多里,到达婆罗痆斯国。该国方圆四千多里,都城西临恒河,长十多里,宽五六里。佛寺三十多所,僧徒两千多人,学习小乘说一切有部。  流过婆罗痆斯河,往东北行走十多里,到达鹿野苑。苑内楼台重重,墙垣相连,长廊四面围合。僧徒一..

发布时间:11-10

赏析 | 敦煌莫高窟历代观音菩萨画像

▲灵隐寺大雄宝殿海岛观音像   今日是2020年11月4日,农历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日。  观音菩萨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是大慈大悲的化身,他本人早已成佛,只是为了安乐成熟众生,倒驾慈航,随缘应世,以三十二应身随处救度受苦众生,所求皆应。他具备十四种布施众生无所畏惧的无边神力,四种不可思议无作无为的胜..

发布时间: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