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 | 农历九月初四 弘一法师圆寂纪念日——弘一法师的最后岁月

七十八年前的今天(1942年的农历九月初四)弘一大师在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示寂大师右肋而卧 神态甚是安详 弘一大师生在秋天,也在秋天离去63年的岁月像是一场演出落幕只留下四个字“悲欣交集”  弘一法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祖籍浙江..

发布时间:10-20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6)——恒河福水

恒河福水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阇林向东北行走一百四五十里,到达阇烂达那国,进入该国后,前往那伽罗驮那寺,寺里有高僧月胄,精研三藏。玄奘法师在这里停留了四个月,向他学习《众事分毗婆沙》。  从达阇烂达国向东北行走,登山履险,行走七百多里,到达屈露多国。  从屈露多国向南行走七百多里,翻..

发布时间:10-20

历史 | 中国佛教史略(下)

提要东汉、三国  白马驮经,大法东来……两晋、五胡十六国  战乱频仍、颠沛流离之际,佛图澄以佛法感化执政者,救人无数;道安、慧远师徒两代为中国佛教的发展贡献良多;鸠摩罗什三藏则致力于佛典之翻译……南北朝  达摩祖师远来东土传化,传法于慧可,是为中国禅宗之始……隋唐  国家一统,政经稳定,宗教包容而有..

发布时间:10-1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第一尊者(052)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贰尊解空第一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第一尊者铜像 诗偈  问命问运问自身,自己心中早分..

发布时间:10-19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25)——龙树弟子

龙树弟子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第二天来到磔迦国东境,到达一座大城。在城西路北有一大片庵罗树林,林中有一位七百多岁的婆罗门,等走近观看,好像三十多岁,身材魁梧,学识通达,精通《中论》、《百论》诸经论,善解《吠陀》等书。身边有两位侍者,都有一百多岁。  玄奘法师与他们相见,受到他们..

发布时间: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