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30)——真容佛像

恒河福水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阿逾陀国向东行走三百多里,流过恒河往北,就到了阿耶穆佉国(在中印度境内)。从这里向东南街七百多里,流过恒河往南,至阎牟那河北岸,就到了钵罗耶伽国。都城西南瞻博迦花树林中有座佛塔,为无忧王建造,是佛昔日降服外道的地方。佛塔旁边有座寺院,,是提婆菩萨撰写《广..

发布时间:10-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忧禅定尊者(056)

八万四千宝浮图,不如一念心清净。惟此有相擅施福,三涂八难所依怙。佛以一花示迦叶,笑中有刀世不解。而以法尽付诸人,深藏宝骨待梅里。——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陆尊无忧禅定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无忧禅定尊者铜像 诗 偈  性本刚强不屈挠,钢刀临面眉未..

发布时间:10-27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29)——身在祭坛

身在祭坛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从跋达逻毗诃罗寺向东南行走六百多里,渡过恒河,往南到达阿逾陀国(在中印度境内)。此国有寺院一百多所,僧徒几千人,大小乘佛法都有修习。此国都城内有虚古寺,是世亲菩萨在此撰写大小乘论以及为大众讲法的地方。城西北四五里,靠近恒河岸边的大佛寺中,有座佛塔,高二百多..

发布时间:10-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愿护世间尊者(055)

一身入定多身出,屈申臂顷四天下。如世箧藏诸有物,及以丝缕舞工木。小儿赞叹或恐怖,耆老智者但袖手。佛说神通方便力,度脱众生具功德。——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伍拾伍尊愿护世间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愿护世间尊者铜像诗 偈  宅心仁厚实本分,惜弱怜贫助危..

发布时间:10-26

赏析 | 敦煌壁画里的重阳节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等活动,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敦煌研究院曾披露了十余幅敦煌壁画中涉及古代“重阳”的传统民俗场景,内容包括古人在寺院进行重阳节民俗活动,小肆里欢聚玩乐、载歌载舞,吃重阳糕..

发布时间: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