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莎底苾蒭尊者(045)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伍尊莎底苾蒭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莎底苾蒭尊者铜像诗 偈与人方便多慈悲,慷慨施舍事常为。..

发布时间:10-06

历史 | 两晋南北朝时期佛经的传译与译师介绍

释迦牟尼佛出于印度,其弟子结集三藏时,皆是梵本。法宝虽富,若无人翻译,则中土民众固不能沾其恩泽。若所译不善,则亦乖失真义,与佛语不相符,流弊所及,必至贻误后人。因此。学识渊博、思想高超、译笔流利、精通梵汉文字等,皆为译经师所必具的条件,缺一不可。而译经师之名,亦与经律论并寿,成为千古不朽的人物。..

发布时间:10-06

纪念 | 鸠摩罗什圆寂纪念日(上)——必使大化流传,虽苦而无恨

2020年10月6日,农历八月二十,是伟大的译师鸠摩罗什三藏法师圆寂纪念日。我们今天熟知的《妙法莲华经》、《金刚经》、《佛说阿弥陀经》等均出自大师译笔下。他与真谛大师、玄奘大师、不空大师,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正是这位伟大的译师,将龙树菩萨的中观学说比较完整地翻译到汉地,纠正了魏晋..

发布时间:10-06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8)——沙落迦寺

沙落迦寺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纳缚寺里有一位磔迦国的小乘三藏法师名叫般若羯罗(汉译:慧性),他听说缚喝国有许多佛教圣迹,所以前来礼拜瞻仰。此人聪慧好学,年少时就才华横溢,钻研九部经、论,潜心四部阿含,以解说经义而闻名全印度。小乘论藏中的《迦延》、《俱舍论》、《六足》、《阿毗昙》等,他无..

发布时间:10-06

历史 | 新中国杭州佛教的新生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召开。巨赞等法师代表佛教界参加了这次会议,一致拥护并通过了《共同纲领》,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佛教界和其他宗教界代表人士参加新的人民政协会议,这就表明:宗教界作为一个方面的社会实体已经纳入了爱国统一战线。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医..

发布时间: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