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赏析 | 灵隐寺祖师契嵩禅师的诗歌意境(上)

一千六百余年来,杭州灵隐寺可谓高僧辈出,群星璀璨。北宋云门宗禅僧契嵩即是其中光照千古的重要人物,以两大功业彪炳于中国佛教思想史: 一是在宋仁宗明道年间(1032-1033),针对欧阳修等人的辟佛言论,作《辅教编》等书,论述教禅一致,倡三教融合,述儒佛一致,轰动当时文坛,为北宋佛教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10-13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22)——初入罽宾

初入罽宾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礼拜佛影后,与同伴会合。从这里向东南山中行走五百多里,到达健陀卫国。该国东临信度河,都城叫「布路沙布罗」。自古以来,该国有很多贤圣,作论大师那罗延天、无著菩萨、世亲菩萨、法救、如意、胁尊者等人,都出生在这里。  从瞢揭釐向西行走五十里,渡过一条大河..

发布时间:10-13

高僧行迹 | 玄奘法师传(21)——朝拜圣迹

朝拜圣迹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礼拜佛影后,与同伴会合。从这里向东南山中行走五百多里,到达健陀卫国。该国东临信度河,都城叫「布路沙布罗」。自古以来,该国有很多贤圣,作论大师那罗延天、无著菩萨、世亲菩萨、法救、如意、胁尊者等人,都出生在这里。  都城东北有一座安置佛钵的宝台。佛钵后..

发布时间:10-13

赏析 | 杭州佛学院艺术院学僧香花清供图

若人散乱心,乃至以一花,供养于画像,渐见无数佛。——《妙法莲华经》偈句  香花供养一直位于佛教十大供养之列。香花供养功德殊胜,这一供养行持在我国日久传承渐渐演变成了日常的礼仪习俗,不论是在梵寺庙堂,还是在屋舍厅堂,逢上节气时令总能看见各色香花清供。  香花清供的兴盛,也使得画界多了一支端秀异常的题材..

发布时间:10-1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无垢尊者(047)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柒尊解空无垢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无垢尊者铜像 诗偈  人生本是一局棋,亦庄亦谐类游..

发布时间: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