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眼光定力尊者(043)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叁尊眼光定力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眼光定力尊者铜像 诗 偈  大河小河千千万,唯君稳坐钓鱼..

发布时间:09-29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6)——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三天后突厥叶护可汗回来,请玄奘法师入帐相见。可汗住在一座大帐里,帐用金花装饰,灿烂夺目。各位突厥达官在可汗面前排列的两行长席上陪坐,都身穿华丽的锦衣,手执武器的卫士站在后面。看到这样的情景,身居帐幕里的..

发布时间:09-28

赏析 | 文人诗词中的月与禅

中国的好禅诗者,每于幽谷中见空寂,于白云中见闲适,于松风中见清幽,于流泉中见聪慧,而以明月来指禅心,来喻佛性,实在是法眼大开,妙用无比,寄意深远。  此类诗词浩瀚计数,今日我们选取王维、苏轼的作品几首,从中一探月禅之妙。酬张少府王维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

发布时间:09-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献花提记尊者(042)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贰尊献花提记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献花提记尊者铜像 诗 偈  性本勤勉运艰辛,淘尽黄沙始..

发布时间:09-28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5)——凌山险峻

凌山险峻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因为凌山积雪,道路未开,玄奘法师一行不能前行,在龟兹国停留了六十多天。除了观望景色之外,法师时常找木叉毱多谈论。木叉毱多见到法师不再傲然踞坐,而是起立或躲避。  木叉毱多私下对人说道:「这位支那僧人不容易酬对。他若到了印度,那里的年轻人当中,恐怕未..

发布时间: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