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5)——凌山险峻

凌山险峻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因为凌山积雪,道路未开,玄奘法师一行不能前行,在龟兹国停留了六十多天。除了观望景色之外,法师时常找木叉毱多谈论。木叉毱多见到法师不再傲然踞坐,而是起立或躲避。  木叉毱多私下对人说道:「这位支那僧人不容易酬对。他若到了印度,那里的年轻人当中,恐怕未..

发布时间:09-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悲密世间尊者(041)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壹尊悲密世间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悲密世间尊者铜像 诗 偈  命运乖寡多坎坷,半生岁月成..

发布时间:09-25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14)——木叉毱多

木叉毱多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在龟兹国环城的东南有一座寺院,有几十个高昌人在那里出家常住。他们听说玄奘法师从高昌国来,坚请法师前去住宿。玄奘法师就前往那里,龟兹国王与诸位高僧各自返还。  第二天,龟兹国王请玄奘法师到宫中,供养极为周全齐备,食物中有所谓三净肉,法师不吃,国王深感奇怪。 ..

发布时间:09-24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僧法耶舍尊者(040)

一身入定多身出,屈申臂顷四天下。如世箧藏诸有物,及以丝缕舞工木。小儿赞叹或恐怖,耆老智者但袖手。佛说神通方便力,度脱众生具功德。——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尊僧法耶舍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僧法耶舍尊者铜像 诗 偈事事沉稳远是非,识博睿智近真谛。..

发布时间:09-23

纪念 | 农历八月初六 慧远大师往生纪念日——高风千古在 皈命附慈航

念佛三昧宝,圆顿法中王,挺生神圣士,勇猛独承当。香象截流度,捣丸集众香,大德矜细行,禅律咸舒光。法性悟常住,僧仪超帝皇,才识迈前哲,密证不自彰。文成印乃坏,怡然返故乡,高风千古在,皈命附慈航。——蕅益大师赞慧远大师  农历八月初六,净土宗初祖庐山慧远大师往生纪念日,至诚顶礼慧远大师。  慧远大师(33..

发布时间:09-22